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经济与法

成都青白江公安:守护中欧班列(成都)平安开行

2020-11-18 12:08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亚蓉欧国家馆林立,商品琳琅满目,顾客悠闲购物;货车川流不息,世界知名企业聚港发展,进出口货物吞吐量劲增……走近四川省成都青白江区香岛大道1509号,国际化现代气息迎面而来,这里是全国唯一依托铁路港而设立的自贸试验片区。在此始发的中欧班列(成都)连续4年开行量位居全国首位,已是中欧经贸往来的主动脉,在战疫期间被赞为“欧亚大陆间的生命之路”。

图片 1

“面对疫情的重大冲击,中欧班列作为稳外贸‘压舱石’的作用日益凸显”,立足公安主责与港区实际,成都市公安局青白江区分局创新警务模式、优化营商环境,全力守护中欧班列(成都)平安开行,积极保障港区经济发展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为护航“一带一路”建设积极贡献公安力量。疫情期间,中欧班列(成都)开行量不降反升,今年以来累计开行量1200余列,同比增长45.5%,向全世界展示了与众不同的“成都速度”。

警务协作,创建区域警务合作“新机制”

如今,中欧班列(成都)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拓宽四川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路径。早在2018年4月,青白江区分局设立了祥福派出所四川自贸区青白江片区警务工作站。分局主要领导带头深入铁路港片区相关职能部门走访调研,明确了以自贸区警务工作站为抓手,深入推进区域警务协作的工作目标,聚力保障营商环境建设,协力守护中欧班列(成都)平安开行。

图片 2

“成都国际班列及‘蓉欧+’通道网络布局图”“成都国际铁路港项目示意图”,坐落于铁路港区核心处的自贸区警务工作站,面积不大却整洁清爽,门口显眼处整齐张贴着两幅地图。作为自贸区核心区域的重要部门,成立的自贸区警务工作站正以一个公安点位辐射铁路港、自贸区核心区域,承担片区内公安业务办理、纠纷调解、治安管理、交管业务等职责。

图片 3

“我们与海关、铁路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局等单位建立警务协作关系,深入推进区域警务合作机制建设,努力构建‘资源互补、紧密配合、精准打击、互助共赢’的警务协作格局,打破了各自为阵的局面,有效提升协作效能。”祥福派出所所长孙华挺介绍说。

自贸区警务工作站联合港管委、海关、铁路公安派出所共同协商制定联动机制,成立“综保区工作小组”,指导综保区在建项目。针对各类纠纷,自贸区警务工作站秉持着“小矛盾现场化解,一般矛盾引入工作站化解,复杂矛盾介入联动部门化解”的工作机制,确保矛盾纠纷就地化解。

图片 4

2019年至今,自贸区警务工作站通过签订区域警务合作框架协议,圆满完成级别以上警卫任务10余次及重要活动、线路安保300余次,协同海关缉私、铁路公安、法检司等部门会商100余次,联合开展工作200余次,协助关口部门查获处置管制刀具、非法宣品等违禁物品数十批次。

“目前正处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欧洲疫情较为严重的局面,我们依托关(海关)警、铁(铁路公安)警联动机制、港(港管委)警联动机制,强化重点道路、区域交通、治安秩序管理”,祥福派出所自贸区警务工作站民警罗平介绍说,开展防疫工作以来,联合港区各部门保障近百万只口罩、近10万件防护服、近2万个护目镜、10万双医用手套顺利进出港区;5月,联合海关等部门查获数批管制刀具、伪劣商品等,全力保障中欧班列(成都)正常有序运行,为各国携手抗击疫情、深化抗疫合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作出有力贡献。

创新服务,做优化营商环境的“先行官”

今年1至10月“战疫”期间,中欧班列(成都)仍然保持了日均8列的开行频次,安全平稳运输充分发挥了“助世界抗疫、促经济复苏”作用。据悉,在全国19个直辖市及副省级城市中,成都成为唯一保持进口和出口双向同比正增长的城市。

探寻中欧班列“逆势增长”的背后,自有一个个藏蓝色身影忙碌营造优良国际营商环境。青白江公安在守护中欧班列(成都)平安开行的同时,以辖区企业需求为导向,全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各项工作,精准释放政策“红利”,助力“蓉欧枢纽”建设,全面提升了企业满意度。

图片 6

“有警察在身边的24小时守护,港区企业有安全感更有获得感。自从2019年进驻港区以来,我们连个守夜人都没请过。这里800多平米的展厅、200多万元的商品,一针一线都没有丢过!”新华全球购四川负责人刘海军高兴地说。新华全球购总部位于香港,拥有专业的进出口商品零售平台,是青白江自贸区内一家进口商品贸易公司。

因新华全球购公司业务需要,员工经常往返于内地与港澳之间。以前,港澳商务签注在青白江不能办理,必须前往成都办理,且手续多、审批时间长,对工作影响大。如今,通过办理《成都市企业港澳商务登记备案证明》,企业员工可以通过港澳商务签注享受到3个月多次或1年多次往返内地与港澳的便利,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企业的一大难题。新华全球购工作人员说道,“政策给我们带来了很大便利,为公司发展带来了活力。”

青白江区分局出入境大队还充分发挥自贸区出入境窗口的特殊优势,在全市率先开设“TF”窗口(TALENT FIRST人才优先窗口),外籍人才无需排队,可直接向人才优先窗口提交签证证件申请材料,一个工作日内便能完成审批并移交。申请时限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极大缩短了外籍人才的申请时限。同时,大队开设了外国人签证受理窗口,该项服务涵盖并辐射成都北门片区,为外籍人士提供更为高效、便捷的签证服务。

与此同时,自贸区警务工作站以推进“警企共建”为切入点,着力搭建互动联动、共赢多赢的新型警企关系。通过警企联系微信群、QQ群、“警企在线”等方式向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发布安全防范知识、近期高发案件种类等信息,引导企业合法经营,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今年以来,自贸区警务工作站共牵头建立警企联动制度23项,发展联络员92人,召开警企联系会20余次,开展法制和治安防范宣传10余场,辖区群众以及企业对我们评价满意率达到了100%。

智慧交通,形成客货分流发展“新模式”

成都国际铁路港区内有亚洲最大的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作为西部开发开放的前沿,成都的吸引力不断增长,中欧班列(成都)的进出口货物吞吐量大幅增长。如何保障港区交通秩序井然、提升货物运输效率?成为了青白江公安致力思考的新方向。

增设6套电子警察和4套违停球机设备,对16个信号灯路口进行了优化配时,铁路港片区交通通行效率提高3%。对177家物流运输企业进行了登记造册,对5506辆重点车辆运行情况进行了重点监控,铁路港片区交通事故减少7%……一连串数据背后折射出铁路港片区的交通良好秩序,这得益于青白江区分局交警大队推出的多项举措,全力保障铁路港片区交通安全。

随着自贸区的开发,货运车辆、私家车辆不断增多,铁路港片区交通拥堵现象时有发生。“经过与交警大队沟通,设置集装箱优先通行道,对客货进行分流,保障了小型车辆的交通安全,提高了集装箱车辆的通行效率。”铁路港片区相关负责人说道。

“我们以打造最顺畅的物流体系、最安全的交通出行、最优质的公安服务为目标,推出了服务青白江铁路港片区交通管理七条措施,升级更新交通设施,改善交通路面秩序,提升通行效率,降低拥堵指数明显,减少交通事故发生率。”分局交警大队大队长李淼介绍。

从“老工业基地”到“陆海联运枢纽”,中欧班列(成都)等利好优势不断为青白江带来新机遇,城市面临转型跨越发展。近年来,分局逐年分批次将自贸区中心区域以及全区200个路口交通信号灯进行智能联网改造。结合铁路港以及自贸区中心片区道路的实际情况,实行平峰干线绿波协调、高峰定方案联动、夜间自适应控制的运行模式实现了辖区交通秩序的智能化运转。(李飞)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