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经济与法

善意执法有温度 还款救困两不误

2020-12-07 11:42     中国发展网

“案件这么处理,实际上是救了两个家庭,我们太感激法官同志了。”被执行人岳某的父亲在四川省南江法院调解室拉着案件承办人的手说这话时,两眼都噙着泪水。一向搞执行工作“面黑手硬”的执行员杨蔚反倒是有点不好意思了。

事情还得从三年前一场意外交通事故说起,岳某驾驶车辆途中,撞上走出“人行道”的一头小牛,小牛受惊撞向前面的大牛,大牛也受惊,向前狂奔,勒死牵牛老汉,法院判令岳某赔偿牵牛老汉家各项费用共计15万元,巨款面前岳某受惊一逃了之,等待他的必然是拉黑限高。

也许年轻岳某实在受不了东躲西藏无名无姓的日子,索性回南江正面面对,案件也就恢复执行。人回来了,可供执行财产还是没有,李某某丧夫之痛依然没有任何实质性的东西聊表慰藉,愤而要求承办人“把他(被执行人)关起来”。承办人耐心开导,两边释法明理,慢慢消弭双方对立情绪,进而引入正题,提出一套双方都接受执行方案,该案顺利达成和解。

12月的南江正在进入严冬,同样冷峻的还有日渐增加的执行案件,大多数案件都需要手铐的冰凉,让被执行人感受到执法的尺度。但因案而异,有时候善意的执行,更能消除矛盾,给深处寒冷的当事人人文的关怀与温度。(李文瀚)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