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经济与法

弘扬宪法精神 点燃普法热情

2020-12-11 11:34     中国发展网

12月4日,是我国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第三个国家“宪法宣传周”。近日来,四川南江县正直镇以“第七届大酥肉节暨第四届凤柑采摘节”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宪法宣传活动,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进一步增强辖区群众宪法意识,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推进该镇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

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宣传合力。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拥有最高的法律效力。近年来,正直镇党委始终以党的建设总要求为引领,按照上级相关文件要求,把宪法学习宣传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本次宪法宣传日,正直镇司法所、社会治理办、民政、信访、妇联、宣传以及镇属各中、小学、各村委会以不同形式开展了宪法宣传教育活动,为全民学习宪法掀起热潮,形成了一股宪法学习宣传合力。

利用节庆节点,扩大宣传范围。为保证各项宣传活动有序开展,本次宪法宣传周活动以“深入学习宣传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充分利用12月5日正直镇大酥肉节暨凤柑节民俗节点,在辖区重点场所,分别向国家工作人员、村干部、青少年、基层群众等各类群体进行宣传教育,发放法律明白人读本、扫黑除恶宣传手册、法治年历、购物袋等宣传资料。据统计,本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普法达20000余人次。

创新活动方式,丰富宣传内容。在国家宪法宣传周期间,一是镇党委中心组召开《宪法》专题学习会,镇全体党员干部举行了宪法宣誓,同时,通过机关大会、年轻干部夜学等方式,组织机关年轻干部学习《四川省禁毒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规。二是利用村支部党员大会、村民会议,邀请镇法律顾问或司法所相关人员开展宪法知识讲座,解答群众法律疑惑。三是辖区内中小学先后开展宪法晨读、宪法知识讲座、学习宪法,做文明学生主题班会活动,重点宣传宪法基本原则,培养学生的宪法意识、国家意识。(吴越)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