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经济与法

成都警方近日查获70余吨问题进口冷链食品

2021-01-15 11:29     中国发展网

为深入贯彻2020年11月3日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部署要求,成都市公安局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站位全局,慎终如始,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深刻研判国外疫情形势和进口冷链食品病毒输入风险,按照全市部署,深入推进进口冷链食品专项整治行动,聚焦冷冻仓库、冷链物流等重点环节,严厉打击涉进口问题冷链食品等违法犯罪行为,近日查获产自境外疫区的问题牛肚食品70余吨,涉案金额1200余万元,及时消除了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图片13

深入开展拉网式排查。按照全市进口冷链食品专项整治行动部署,成都公安迅速行动,会同市场监管、卫健等部门,深入进口冷链食品口岸、冷冻仓库、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餐饮企业等涉进口冷链食品运输、寄递、贮存、加工、经营的单位开展联合检查,并配合设立交通检查站,对冷链车辆进行全面检查,认真查验产品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消毒证明和“川冷链”录入追溯信息(合称“四证”),严堵问题冷链食品输入漏洞。行动至今,累计出动警力5643人次,警车930台次,设置查验点位361个,排查冷冻冷藏食品冻库943家(次),冷链食品运输物流车辆1306辆(次),农贸市场759家(次)、进口冷链食品经营商户1453家(次),大型商超739家(次),餐饮企业776家(次),处罚不合格车辆1台,督导落实体温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切实维护市民“餐桌安全”。

图片14

严打涉问题食品犯罪。经对排查发现线索梳理分析和综合研判,成都警方赓即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开展立案侦查,逐步梳理出一条非法进口冷链食品的犯罪链条,突出了施某某等人非法销售境外疫区冷链食品犯罪团伙,并查清团伙人员结构、进货渠道、经营模式、仓储流程和活动轨迹等犯罪情况。近日,专案组在本市及资阳市的4处冷冻仓库,对该团伙实施突击抓捕,现场查获了产地为境外疫区,但检验检疫证件不齐全,还没来得及销售的问题牛肚食品70余吨,挡获施某某等涉案人员20人、冷链运输车辆2辆,涉案金额达1200余万元。经市场监管和卫健部门现场采样检测,查获问题牛肚食品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并已全部封存。目前,施某某等7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图片15

下一步,成都警方将坚持上中下游一起打、源头末端一起查,追根溯源、循线深挖,对“入-运-销”实施全链条、全环节、全要素打击,坚决查处组织者、经营者、获利者,并持续推进涉进口冷链食品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重点行业联合检查,严防不合格进口冷链食品流向“餐桌”。

成都警方特别提醒广大市民,要增强自我防护意识,从正规渠道购买“四证”齐全的进口冷链食品,一旦发现运输、寄递、贮存、生产加工、经营“四证”不全进口冷链食品等违法犯罪行为,请积极投诉举报(举报电话:028-12345、110),共同维护“舌尖上的安全”。(李飞)

【责编:晓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