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经济与法

昭通市市场监管局:“五个突出”抓好2021年民生领域执法办案“铁拳”行动

2021-05-11 14:39     中国发展网

近段时间以来,昭通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2021年民生领域执法办案“铁拳”行动部署要求,加强领导,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扎实推进“铁拳”行动工作。

突出组织领导。成立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铁拳”行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食品、产品质量、消费者权益保护和民生计量领域以及特种设备、虚假广告、违规收费、互联网领域案件查办等5个工作组;制定《昭通市市场监管局2021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形成主要领导统筹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和班子成员分责抓的工作格局。

突出整治重点。围绕“民怨最深、危害最大、监管责任最大”的突出问题,严厉打击销售未经检验检疫或检出“瘦肉精”的肉类及药残超标的畜产品和水产品,宣称减肥和降糖降压降脂等功能的食品中添加药品,生产销售“偷工减料”劣质钢筋、线缆,生产销售劣质儿童玩具,中介机构“乱收费”,翻新“黑气瓶”,农村市场“山寨”酒水饮料、节令食品,“神医”“神药”等虚假广告和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实实在在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抓好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

突出案件查办。加强网络交易监测和12315平台大数据动态分析,为执法办案提供靶向信息。畅通日常监管与执法办案之间线索移送渠道,及时获取产品抽检、飞行检查及日常监管发现的违法信息。密切关注舆情动态,加强与行业协会、社会组织、企业等交流,研判分析社会关注热点和业内突出问题,多方汇集违法线索。加强与相关执法部门的沟通,及时互通相关违法信息。

突出协调联动。加强对案件查办工作的组织指导,及时研究解决执法办案中的疑难问题,充分发挥好县(市、区)市场监管局执法办案主力军作用。对于重大跨区域案件,统一组织执法行动,协调开展“集群作战”;对于复杂案件及查处阻力较大的案件,实施挂牌督办。加强区域间联络会商、线索移送、案件协查,在办案中发现违法行为涉及外地的,将有关情况及时通报涉案地市场监管部门。

突出氛围营造。紧扣“铁拳”行动工作重点和进展情况,充分利用网络、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加大对“铁拳行动”的宣传力度,大力宣传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对民生领域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形成威慑。

(昭通市调监管局  李德斌  刘彬)

【责编:劲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