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经济与法

云南澜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 办实事”实践活动见成效

2021-06-28 15:09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6月27日,云南省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情况,回应社会关切,并回答记者提问。目前,澜沧县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措施65条,政法各单位共为群众办实事130余件。

澜沧1

澜沧县委政法委在发布会上通报,澜沧县自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政法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主动扛稳抓牢政治责任,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列入教育整顿重要内容,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以此检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实走深。

“政法机关注重组织推动,精心部署谋划,实行项目化推进、清单式管理,使各服务项目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确保服务内容落地见效。”澜沧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孔召平介绍,澜沧县注重开门整顿,为切实回应群众关切,全县先后召开两次县级征求意见座谈会,县政法各单位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10次,收集征求意见建议253条,全部给予限期办结,并将办理情况及时向代表进行反馈;注重建章立制,坚持“查改治建”一体推进,把“当下治”与“长久立”有机结合,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回应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确保教育整顿成果转化到位。

“下一步,澜沧全县政法各单位将结合省级确定的22个精品项目推出符合澜沧政法实际、具有政法特色、彰显政法为民新形象的办实事项目,进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孔召平说。

澜沧县公安局结合工作职能,主要围绕社会管理服务和防范打击违法犯罪两个方面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们着力聚焦群众到公安机关办事过程中的‘难点’问题,针对性出台了延时办证、网上办证、送考下乡等各类操作简易、便民利民的‘放管服’措施,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澜沧县公安局政委、澜沧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白董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放管服”措施推行以来,户籍窗口共延时服务办理证件390件,“一窗式”办结临时身份证业务230人次,受理便民服务超市“网上”省内异地办理身份证142人次。同时,澜沧县公安局还围绕群众关注的社会治安“焦点”问题,共立各类刑事案件 921 起,破案24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14人;破获毒品刑事案件2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9人,缴获毒品100千克;查获妨害国边境管理案件231起 588人,打掉涉嫌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团伙4个;遣返“三非”人员565人;查处行政案件1460起。

澜沧县人民法院则围绕助力法治政府建设、服务法治乡村建设、促进法治营商环境建设、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等方面内容,将司法为民工作前移至群众身边,因地制宜做好巡回审判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流动的一站式多元纠纷和诉讼服务。据悉,该县法院在不设法庭的17个乡镇设立了巡回审判点,将庭审活动搬到边境乡镇、案发村寨,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共开展巡回办案、巡回审判、上门调解900余场次,诉前调解800件(线上调解303件),从重从快惩治跨境违法犯罪66件133人,结合“法治进乡村”活动开展普法活动15次,提供法律咨询300余人次,办案普法两不误,切实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

澜沧县人民检察院发挥职能助力强边固稳,成立打击跨境犯罪工作专班,依法批捕组织、运送、偷越国(边)境等案件105件314人,起诉36件107人,助力疫情防控和边境管控。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向在景迈山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履职不到位的6家单位发出检察建议,助推申遗工作;向对传统村落保护负有监管职责的7家单位发出检察建议,督促依法履职。保障群众“舌尖上”安全,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监督,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4份,督促依法履责。

澜沧县司法局则聚焦主责主业,围绕服务民生,按照制定的清单逐一落实:强化“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回应普法宣传不到位,不全面问题;强化“应援尽援,应援优援”责任制,回应诉讼难诉讼贵的问题;强化公共法律服务、人民调解员培训、社区矫正工作管理等工作职责。(何永富)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