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经济与法

对塑料污染说“不”

2021-07-26 16:30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近日,云南省昭通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塑料污染治理专项整治行动。

此次专项整治,以集贸市场、餐饮企业、商贸超市、农资销售、药店等为重点领域,围绕塑料购物袋、聚乙烯农用地膜、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等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环节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查看经营主体证照、产品的标识标注、产品是否符合国家标准等;重点查处生产、销售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等行为;严厉打击违规生产销售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一次性塑料棉签、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等塑料制品违法行为。

同时,向生产经营企业宣传塑料污染治理相关法律法规,宣传面达13000人次,发放宣传单5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200余份,悬挂宣传标语20余幅。

此次专项整治,检查集贸市场165个,销售企业309家,餐饮单位539家,抽样塑料购物袋63组、聚乙烯薄膜4组,没收不可降解塑料袋5000余个,没收一性塑料棉签54盒,没收一次性发泡塑料餐盒1100个,签订《产品质量承诺书》45份。

下一步,昭通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开展禁塑执法工作,严厉查处塑料制品违法违规行为,并引导督促生产、销售和使用主体做好产品替代,按国家规定禁限期限停止使用相关塑料制品。(彭燕  朱波)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