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经济与法

云南禄丰:党建引领服务群众零距离 一锤定音为民解忧百姓赞

2022-03-23 14:48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禄丰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委员会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法律的武器巩固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这个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有力的维护了妇女儿童权益,切实维护了广大农民的承包权益,真正做到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群众零距离”。

5

3月15日,随着首席仲裁员敲响法槌,禄丰市2022年首例土地承包经营纠纷仲裁案件圆满结案。该案的圆满结案,对于积累办案经验、锤炼干部、加强仲裁员队伍建设,保护社会主义经济秩序,维护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权威性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取得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6

2月,家住勤丰镇的王某来到禄丰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市仲裁委)就本户与本村王某某承包土地纠纷一案提出仲裁申请。经市仲裁委审核,依法受理此案。随后,市仲裁委向申请人、被申请人下达了《受理通知书》,并由申请人、被申请人自行选定了首席仲裁员、仲裁员。

7

考虑到被申请人年纪偏大,为方便群众,3月15日,在充分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市仲裁委在勤丰镇某村委会大会议室依法组成流动调解仲裁庭,开庭审理禄丰市2022年首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案件。庭审前,市仲裁委精心组织,提醒出庭人员戴口罩、测量体温、扫码、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预备了“首席仲裁员”等九块桌牌,准备了摄像机、照相机、办公电脑和打印机等办案设备,制定了包含当地党委政府、司法所、医疗救护、公安派出所等力量在内的应急预案以备不测。庭审中,用两台摄像机全程多角度摄制庭审现场,通过申请人宣读申请书,阐述仲裁请求,申请人及被申请人双方举证、质证和庭前辩论。但由于双方意见分歧较大,难以握手言和,最终,仲裁庭依法作出裁决。

据悉,禄丰市自2013年成立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委员会以来,多次开庭审理案件,仲裁办党员干部多次应邀为昆明市、楚雄州及全省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培训,市仲裁员编写的《模拟仲裁庭审脚本》印发全州全省学习,为全省培养了大批仲裁师资骨干力量。全市形成了镇村组调解、市仲裁委仲裁、人民法院诉讼的农村土地矛盾纠纷调处机制,为全市农村社会稳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挥了重要作用。(周树发  杨德祥)

 

【责编:小编】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