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经济与法

泰州市姜堰区应急管理局:四“零”为导向强化精准执法

2022-04-22 11:42     中国发展网

今年以来,江苏泰州市姜堰区应急管理局以四“零”为导向,着力培训提升精准、执法办案精准、服务企业精准、执法案卷精准。

业务提升,强化责任意识“零懈怠”。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执法队伍建设,狠抓执法人员能力素质提升。通过开展业务学习培训周、执法经验分享交流、警示教育等多种方式提升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道德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着力打造一支严谨、细致、高效、廉洁的执法队伍,增强“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危机感,挺起“食不甘味、夜不能寐”的责任心,为精准执法提供保障。

重点突出,查处违法违规“零容忍”。按照分级分类、突出重点、提高效能的原则,提前谋划部署,有针对性的在烟花爆竹、粉尘涉爆、冶金铸造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执法和精准执法。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进行查处,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项执法行动中,共检查烟花爆竹零售点25家,粉尘涉爆企业13家,冶金铸造企业10家,共发现问题隐患72项,其中重大隐患10项,立案查处9件。

强化服务,排查问题隐患“零缝隙”。多次组织专家对部分化工企业、粉尘涉爆企业、涉炉企业进行“会诊”,对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情况,重大危险源、重大风险点管控情况,以及安全管理机构人员配置、特殊作业管理、全员教育培训、应急处置等进行全方位解剖式检查,并逐一提出整改建议,指导企业应如何规范地整改隐患,帮助解决安全生产技术难题。

规范程序,执法案件办理 “零误差”。要求执法人员进一步规范使用江苏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系统,及时上传检查照片、签字文书、调查取证材料,确保证据链完整;及时归档电子卷宗,保证执法卷宗按时按质归档。严格实行行政执法查案、审案、定案“三分离”制度,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以安全生产各项法律法规为依据,审慎裁量,确保执法检查及行政处罚有理有据有度。(姜秀蓉 姜存义)

【责编:石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