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经济与法

南江县法院多举措助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2022-11-15 14:29     中国发展网

近年来,四川省南江县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多措并举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促进民营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全方位宣传。28名员额法官深入开展“服务民营企业”专项活动,定期深入民营企业开展法治宣传,通过专题授课、解答法律问题等形式帮助企业分析面临的法律风险并提出防范建议,为民营企业提供“精准滴灌”式的法律咨询。举办“法院开放日”活动,邀请民营企业家代表旁听庭审、召开座谈会,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充分利用裁判文书上网、庭审直播、“两微一端”发布典型案例等司法公开手段,让企业家足不出户实现与审判机关的双向互动,更好回应企业期盼。

暖心式服务。开辟民营企业涉诉“绿色通道”,大力推行网上立案,健全诉讼辅导机制,提供更加便捷的“一站式”司法服务。对资金短缺、经济确有困难的民营企业,依法减、缓、免交诉讼费用。建立优先送达机制,对于与民营企业或企业家财产权有关的案件,安排专人优先送达。对已审执结的涉企业重点案件、疑难复杂案件,定期安排法官进行回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虚心听取企业的意见和建议,查找工作不足,不断积累涉企案件审判经验。

精准化保障。充分发挥速裁机制作用,高质、高效审理涉民营企业投资建设的重点项目、重点工程的矛盾纠纷。综合运用重整、和解等手段,让“僵尸企业”加快退出市场,让有潜力的困难民营企业焕发新生,重返市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以各种名义非法干预企业经营自主权的黑恶势力犯罪依法予以严惩。开展涉企专项执行活动,保障民营企业债权及时实现。依法慎用查封、冻结、扣押等强制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司法活动对涉案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李星)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