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经济与法

从头开始交通治理标准化 戴帽行动保障护航你我他

——湖南衡阳县库宗桥镇开展整治骑乘人员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
2022-11-28 15:08     中国发展网

为打造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切实提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头盔佩戴率,提升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近日,衡阳县库宗桥镇在全镇辖区范围内开展不戴安全头盔和安装遮阳棚专项整治行动,持续规范道路交通秩序,有效筑牢交通安全屏障,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出行安全。

库宗桥1

(现场劝导)

行动中,库宗桥镇交管站、县交警六中队民警、各村辅警及村干部结合辖区道路交通实际,在库宗桥和古井两个集市及重点路段采取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方式,组织警力加大对过往摩托车、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和安装遮阳棚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同时,民警对驾乘人员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讲解不戴安全头盔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及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使摩托车、电动车驾乘人员从思想上、行动上重视交通安全,真正认识到不戴安全头盔的危害性,进而改正其不戴安全头盔的陋习。

库宗桥2

(遮阳棚拆除)

小编提醒大家请牢记以下数据:

在涉及摩托车、电动车的交通事故中,导致死亡的最重要的伤型是头部伤。据统计,中国每年的交通死亡事故中,有接近半数甚至超过一半的人是二三轮车驾乘人员,而驾乘人员当中,则又有六七成的人是因为没有佩戴安全头盔,导致头部受伤而死亡。由此可见,驾乘二三轮车不佩戴安全头盔是造成二三轮车驾乘人员高死亡率的最主要原因。

佩戴头盔有助于减小伤亡率,是降低交通事故致人伤亡的有效手段,可使受伤者的比例下降70%,死亡率下降40%。

一个好的头盔相当于保命符。头盔的使用可以大大降低死亡率,使车祸对人的伤害减少到最小。不戴头盔头部损伤率是戴头盔的2.5倍,致命伤不戴头盔是戴头盔的1.5倍。

这就是交警倡导大家骑摩托车、电动车佩戴头盔的真正原因!骑摩托车、电动车佩戴头盔不是为了应付检查,而是对自己的生命负责!

交警提示:

1、带头盔≠戴头盔,如果仅仅是把头盔套在头上,未调节到合适位置并系紧,在发生事故的瞬间,头盔会掉落,根本起不到任何防护作用!

2、戴头盔时一定要系上系带,如果不系带,或者系得太松,一旦受到碰撞,头盔便会轻易地弹飞出去,也就起不到保护作用了。或者头盔会歪一边,遮挡视线导致出事故。

3、选择头盔时要选择和自己头型大小相当的头盔,太大太小都不能起到有效的保护作用。(李小华)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