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经济与法

“一线推进”抓攻坚 “两级协同”破困局

2023-03-22 11:15     中国发展网

近日,四川南江县法院与市中院执行局组成协同办案团队,党组书记、院长杨荣祥带队奔赴贵阳办理一件长期未结“骨头案”,坚决落实好“一把手抓”执行工作机制。

该案既是省人大代表关注案件,也是涉多项债权债务和预期债权的疑难复杂案件,难点在于被执行人在案外人处确有工程款预期债权,但具体金额及案外人账户资金性质均未确定,按照常规程序,兑现申请人胜诉权益的期限将无限延长,群众司法获得感、满意度必然下降。在出发前研究执行预案时,协同办案团队明确要以协助执行义务人配合提前支付被执行人预期债权为突破。

言则必行,行则将至。协同办案团队抽丝剥茧,查明协助执行义务人与被执行人之间的施工合同、资金走账、人员工资等相关证据,释明案外人的协助执行义务,理顺案件当事人与案外人债权债务关系,提出保障多方合法权益的案款提取方案,最终促成协助义务人同意提前支付被执行人在其公司享有的预期债权。至此,案件达到预期目标。

近年来,南江法院坚持落实执行工作“一线推进法”,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以及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案件作为“一把手”监管重点,逐步完善台账监管、流程监管、风险监管“三环监管”机制,院领导亲自研判、亲自推动,常态开展强制执行、巡回执行、协同执行,切实推动执行工作向着“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何龙潮  李文翰)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