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协同发展

吉林长春绿园区以信息化手段实现疫情防控和就业服务双赢

2020-02-15 16:22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吉林省长春市绿园区坚持利用“吉林省智慧人社网上办事大厅”等网络平台以及“长春市绿园区就业创业服务”微信公众号、QQ工作群等社交媒介在线开展就业服务,采取“全程网办”“网络招聘”“预约服务”“精准对接”等手段,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不断提高就业服务质量。

微信图片_20200215161914

构建“全程网办”新载体

绿园区就业服务局先后为辖区10个镇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所工作人员注册“吉林省智慧人社”系统账号22个,并赋予相应权限,在长春市率先全面应用“吉林省就业信息管理”系统;采取“老带新”等方式提升经办人员线上经办业务能力;发动基层工作人员反复加强对“吉林省智慧人社网上办事大厅”“吉林就业信息管理系统”等“网办”系统的宣传推广,确保劳动用工信息备案、就业失业登记、求职招聘、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等业务工作实现“全程网办”。

微信图片_20200215161938

推广“网络招聘”新办法

充分利用9个企业用工备案QQ群、近4000个群成员的覆盖优势,定期在线征集招工信息,集中定制“招工信息目录”,通过“长春市绿园区就业创业服务”微信公众号进行每日推送,截至目前,已收集招聘单位24家,招聘岗位40余个,招聘人数190余名,已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招聘信息20余条。同时,依托镇街基层平台,采取微信、短信等方式,结合“智慧人社”等系统登记的求职信息,向求职者尤其是登记失业人员、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推送匹配的岗位信息,满足企业用工和劳动者求职需求。

探索“预约服务”新模式

持续加强各级办事机构服务电话、业务QQ群、微信公众号的公示宣传力度,对于流动人员人事档案服务、小额创业担保贷款等业务实施“预约服务”,通过“一对一”电话指导、上传申请材料照片、网络视频指导等方式,明确业务流程,加大远程业务指导力度,确保最终审批之前各项纸质材料准备充分、准确,结合实际统筹做出预约安排,减少人员聚集,提高办事效率,真正做到“现场只有一人、群众只跑一次”。

推行“精准对接”新方式

结合前期掌握的就业困难人员清单以及各类在线媒介采集到的业务办理需求,开展“送服务、送政策、送岗位”行动,充分利用基层平台人员进行疫情走访的机会,对就业困难群众进行主动走访认定,介绍和解读各项优惠政策和办理流程,对接企业用工需求提供精准就业援助,鼓励就业困难人员就地就近就业,对在乡返乡农民工初次创办小微企业和从事个体经营的,为其申请一次性创业补贴。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绿园区将持续推进信息化手段与各项就业服务工作的深度融合,推动信息化就业服务落得更细更实,保障就业稳定,坚决取得“战疫”的最终胜利。

(来源:绿园发布

【责编:劲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