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协同发展

扶青农、促青创、凝青力,盐城亭湖团区委实招迭出

2020-03-20 17:0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通讯员孙成栋 于丝浓 记者袁雪飞报道 3月2日,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团区委苏北计划志愿者刘孟权与亭湖区新型职业农民联谊荟东亭湖街道工作站和丰溢农产品合作社理事长孙靖宇一起,将新鲜的蔬菜、草莓、大米、鸡蛋等装配到“新农菁英”暖心礼包中,稍后这些社会爱心人士认购的暖心礼包将会全部送至援鄂医护者家庭,向抗疫战线“逆行者”致敬,同时也帮助本地菜农解决农产品滞销难题。

微信图片_20200320161914

这是亭湖团区委团结凝聚服务本地创业青年,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大局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亭湖团区委依托以“凝聚青春之人、进驻青春之地、奋作青春之举”为内涵的“三青”载体,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充分集聚青年英才、发挥青年作用、贡献青年力量,为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亭湖团区委聚焦“两海”扶青农,在凝聚青春之人上实招迭出。构建“一荟一站”网络。支持团十八大代表、丰溢农产品合作社理事长、团支部书记孙靖宇牵头成立亭湖区新型青年职业农民联谊荟,自愿加入会员达20余人,在团区委的牵桥搭线下,联谊荟每季度组织会员开展行业研讨,分享创业经验,打造出仇春辉“佳美嘉”、孙靖宇“良之泉”等系列“亭”字头青创农产品特色品牌;打响“归航”品牌。结合优势突出的环保科技产业,借助区内环保科技城大院大所的青年科研力量,组织全区返乡青年“归航行动”系列活动,通过组织严媛媛博士、陈利芳博士等青年高层次人才座谈、演讲,不断发挥典型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大力推介亭湖精准服务创业就业青年的举措,鼓励和吸引更多有志青年来到亭湖成就梦想。举办创业大赛。联合人社局、妇联等部门举办“情归桑梓,创响亭湖”返乡创业大赛,鼓励表彰各类来亭创业青年实施科技创新项目,在环科城探索打造青年科技沙龙阵地,为科研青年提供交流思想、创新创造的平台,组织引导研究院所的青年科研人才参加省、市、区各类创业大赛,先后有3个创业项目入围省“创青春”大赛,其中清华研究院项目荣获二等奖和三等奖。

微信图片_20200320161927

如何聚焦“两绿”促青创,在进驻青春之地上探新路?亭湖团区委以构建“两社”为抓手,完善环科城“SI录实验室”等青年学习社活动阵地,以绿为题,以思践行,与“绿色转型、绿色跨越”的产业发展定位交相辉映,方便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在这里交流思想、碰撞火花、创新创造。突出生态保护、绿色发展主题,在毗邻丹顶鹤自然保护区的黄尖镇成立“鹤影里·大地乡居联合团支部”,新建“鹤影里·生态创业青年学习社”,邀请上海等地青年人才来亭交流考察,推动全区中小学赴丹鹤小镇开展生态环保游学等活动,打造青年助力乡村振兴及生态文明建设新品牌;以夯实“一基地”为抓手,在亚洲最大的湖羊养殖基地盐东镇乾宝牧业公司成立乾宝牧业团支部与区青年产业扶贫示范基地,依托“羊来羊回”党建扶贫项目,组织团员青年与贫困户一对一挂钩结对,按照规范流程,帮助养殖湖羊,实现增收致富,得到省委组织部郭文奇部长的肯定;以培育“升级青年之家”为抓手,引导各镇团组织结合地方产业发展定位和团工作特色,在青年之家增添青农创业、康养小镇等绿色产业元素,放大青年之家阵地的引领优势。

微信图片_20200320161921

聚焦“扶贫”凝青力,奋作青春之举,是亭湖团区委的另一着“特色棋”。团区委连续两年联合新型青年农民联谊荟成员单位青创家庭农场——盐城市金灿家庭农场,开展“油桃有爱,公益有你”扶贫采摘活动,策应全区脱贫攻坚工程,同时为周边村民提供增收岗位。发动联谊荟成员单位献爱心,为陕西省铜川市印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捐助资金万余元。“99”公益日,在区青创联盟青年企业家的支持下,团区委公益捐助累计达6619.9元,居全市第一。以“羊来羊回”“油桃采摘”为代表的一批青年助力脱贫攻坚项目,共帮助全区150余名困难群众实现就业增收500余万元。

【责编:劲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