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协同发展

吉林长春林园街道南航社区“三长”联动深化社区治理

2020-04-14 18:4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吉林省长春市绿园区林园街道南航社区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全面落实“三长”联动工作机制,243名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集体亮相、上岗履责,覆盖辖区内所有楼栋,全面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深化社区治理。

党建引领

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服务能力

南航社区大胆探索“党建引领+楼栋共治”社区治理服务新模式,健全完善“社区—网格—楼栋—单元”与“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双网融合的组织体系,延伸党组织服务群众网络,不断提升社区应对处理重大突发事件能力。

“我是一名党员,这个时候不上什么时候上?”南航社区退休党员谭影,现担任南航雅苑13栋6单元的单元长。接到建立楼栋微信群的任务后,她拿起社区网格员打印好的楼栋群二维码一家一户发放,边发边宣传防疫政策、边跟群众聊家常、增进彼此情感,用2天时间将居民全部拉到楼栋群里。“刚开始居民热情不高,但通过几天的微信交流,大家相互熟识了,敞开心扉、畅所欲言、积极支持社区工作。”谭影说到。

微信图片_20200414182029

积极宣传

大力推广 “人人有码,马上行动”

南航社区“三长”通过张贴海报、微信群、朋友圈转发相关信息等多种手段,积极宣传推广“吉祥码”的注册和使用。

社区网格长在辖区内临街商户、超市、药店等出入口张贴“吉祥码”下载操作流程和宣传海报,引导、帮助居民通过“吉事办”小程序完成“吉祥码”申请,现场指导居民使用“吉祥码”。同时,各楼栋长和单元长积极参与,随身携带“吉祥码”扫码工牌,走入临街商户、小区广场,现场讲解注册“吉祥码”的步骤和使用方法,指导居民注册“吉祥码”,带领大家运用科技防控疫情。

微信图片_20200414182137

融合联动

守住疫情防控“最后一平米”

南航社区在疫情防控中推动“微信+网格化”治理模式, 一个楼栋长负责50余户居民,为了及时把官方信息及防疫常识传达给居民,楼栋长开始学习使用智能手机的各种功能,通过居民微信群发布信息,劝导居民不放松、少外出、不造谣、不传谣。楼栋长发动单元长对每个单元的居民地毯式排查,对外来返长人员进行健康登记,引导居民做到不走亲串友、不接待亲朋,确保严防守、无死角、全覆盖,守住家门口“最后一平米”。(绿园发布)

【责编:劲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