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协同发展

创新合作机制 推进长三角区域创新体系建设

2020年长三角区域创新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 第一次会议在杭召开
2020-04-16 13:07     浙江在线

长三角作为中国经济的主引擎之一,区域内发达城市密集,产业集成化程度高,推进长三角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是新时期国家创新发展的需要,将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全面贯彻实施。4月14-15日,2020年长三角区域创新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第一次会议在杭州召开,来自长三角三省一市科技部门分管领导、相关处室负责人及部分科技服务机构代表出席会议。

W020200415818582391852

(2020年长三角区域创新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第一次会议会场 陈路/摄)

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曹新安在致辞时说,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将进入全面深化的新阶段,这不仅为三省一市共生共享、互联互通,实现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带来重大战略机遇,也为长三角地区的居民生活带来全新发展红利。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过程中,我们要一如既往地加强顶层设计谋划、区域合作、信息互通互融,更要结合实际,勇于探索实践、攻坚克难,通过增感情、破门槛、拓宽路、联信息、强合作、共利益、活机制等七个方面,共同探索建设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的新路径。

会上,上届轮值主席安徽省科技厅作了2019年长创联办工作总结,并与浙江省科技厅进行了轮值交接仪式。

W020200415818582735186

(安徽省科技厅副厅长程雪涛(左)与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曹新安(右)进行轮值主席单位交接仪式。陈路/摄)

会议研究通过了《2020年度长三角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对承办2020长三角一体化(网上)创新成果展有关工作进行了协调落实,讨论研究了科技创新券在示范区通用通兑、长三角科技攻关揭榜制试点、推进长三角创新一体化发展的联合战略研究、长三角专家库信息共享等议题,并原则上达成了一致意见。

经三省一市科技部门共同协商,一致同意2020年长三角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将围绕“创新合作机制,密切协作关系纽带”“强化源头治理,推动重大政策协同”“聚焦战略需求,实施重大平台共建”“整合优势资源,联合开展科研攻关”与“加强统筹协调,共建技术转移体系”五个层面开展合作。

W020200415818583797207

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曹新安在2020年长三角区域创新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第一次会议上致辞。陈路/摄)

会议提出,要加强区域创新协同顶层机制设计,加快《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发展规划》的编制出台;以更大力度支持推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协同创新发展,积极争取一批国家创新改革试点任务在示范区先行先试;在示范区率先开展长三角科技创新券通用通兑试点,打通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服务资源渠道,探索推动长三角科技创新券通用通兑。

推动建设长三角科创合作大平台,以区域重点创新领域和产业为突破,联合打造长三角协同创新平台,开展协同研发攻关和“研发+制造”的跨域产业链上下协同;加快区域科研诚信体系建设;探索推动长三角外国高端人才互认工作机制,促进外国高端人才在长三角范围内自由流动;合力加快G60科创走廊建设发展,着眼于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为适应战略需求,长三角区域要开展重大平台共建。争取国家级平台在区域优先布局,推进长三角优势力量和资源协同,共建共享国家实验室、高水平创新平台等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积极扩大区域科技合作与交流活动品牌影响力,合力办好2020年长三角一体化(网上)创新成果展、长三角国际创新挑战赛、浦江创新论坛、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活动周、中国(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等重大活动。

会议指出,长三角区域要整合优势资源共同争取国家资源,承接实施2030重大战略项目和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发挥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长三角地区各地方研究院优势,协同开展战略研究、决策咨询及技术攻关;提升信息共享通达度,在现有重点研发计划和基金项目当中,优先支持省内单位与长三角的企业、研究机构共同申报和承担。

推进长三角技术市场体系融合发展,加强技术市场信息平台互联互通,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实现长三角地区的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深化合作;加大技术转移服务人才联合培养力度,积极鼓励跨省域服务,共同打造一批熟悉国际国内技术转移业务的专业化、复合型人才队伍。

会议由轮值主席单位浙江省科技厅承办,长创联办浙江秘书处单位浙江省科技交流和人才服务中心协办。 

【责编:劲草】
原标题:创新合作机制 推进长三角区域创新体系建设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