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协同发展

四川德阳激发党员干部活力 共同推进城乡基层治理

2020-07-23 23:0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乡村振兴,“领头雁”是关键,如何让基层党员干部在乡镇区划调整和村级建制调整及社区优化改革后发挥更大作用?四川省德阳市着眼于调优配强干部队伍,建设团结向上的新集体,更好调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建设山青水秀、云蒸霞蔚的政治生态。

微信图片_20200722205801

进入七月,罗江区白马关镇万佛村的果蔬采摘进入淡季,但村党总支部书记金利琼仍旧没能闲下来。今年,万佛村与邻近的广济村建制调整后,成为有着3200多人口、11平方公里面积的大村子,并村后的路怎么走?金利琼心里面挂起了大大的问号。

利用农闲的空隙,金利琼跑遍了村里的党员种植户、产业带头人,决定通过党员示范引领,带动全村特色农业规模化种植,进一步改良品种,保持万佛村在贵妃枣、黑花生等农产品上的优势。

并村以后,原本业态相同、相互竞争的两个村加速产业融合,按照“政府引导、村民自愿”原则,由当地政府和村民共同出资,依托三国文化、贵妃枣等特色资源,打造民俗村项目。2020年,全村接待游客量突破20万人次,人均收入突破21500元。

村级建制调整及社区优化改革,激发了党员干部队伍的创造力,也激活了社区居民参与基层治理积极性。什邡市方亭街道白果社区是典型的“三无”小区,车辆随意进出、乱停乱放问题突出,但如何治理,涉及到1542户居民的利益,意见难以统一。

微信图片_20200722205810

通过建立“居民议事会”制度,白果社区党支部印制了车辆停放管理意见征求表,到小区39栋居民楼挨家挨户征求意见,在大家一致同意下,成立了车辆停放管理委员会,困扰社区居民们多年的“停车难”顽疾终于得到根除。

通过“居民议事会”,白果社区先后成功解决了监控安装、市场环境整治等20余件“老大难”问题,透明了社区“微权力”,消除了居民与社区干部之间的隔阂,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高涨。

村级建制调整及社区优化改革后,德阳市村(社区)干部大专以上学历占28.47%,提高8.87个百分点;50岁以下占58.95%,提高1.35个百分点。通过选好配强新的“两委”班子队伍、完善管理服务体系、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等,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进一步促进了全市农村(社区)基层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王顺银)

【责编:劲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