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协同发展

“有事好商量” ——江西宜春市政协“直播协商”新探

2020-07-27 22:2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7月24日上午9.30,宜春市政协在丰城丽村镇漆家村举办的“抵制彩礼攀比,促进乡风文明”专题直播协商活动一结束,一场“特别”的新闻发布会随即举行。近20家中央、省、市新闻媒体单位齐聚漆村,围绕宜春市政协“有事好商量”直播协商中“村里需要什么样的文化活动”“老旧小区改造”、“学前教育家长怎么看”、“抵制彩礼攀比,促进乡风文明”四个议题接连发问,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解答,回应群众和媒体关切,据统计,到目前止,四个议题参与互动的听众(观众)近50万。

直播协商是宜春市政协“协商进基层”的新探索,走在了全省前列。“《有事好商量——宜春政协有约》直播协商节目,搭建了一个亲民、开放的协商平台,有效提高了协商精准度,不少问题在直播间就得到了答复和解决。”宜春市政协副主席蔡佩兰在新闻发布会上如是介绍。

提前“预热”,做足铺垫

“房屋维修基金要怎么申请使用”“杨山名居小区加装电梯,需要什么条件”“希望村里可以有免费电影、戏班观看”……

4月15日上午10点,《有事好商量——宜春政协有约》节目启动仪式,通过宜春新闻综合广播、交通音乐广播、宜春手机台、宜春网络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并机直播。市民纷纷通过直播间两路热线反映诉求、提出问题。

“直面群众诉求,助力市委、市政府破解民生难题、补齐民生短板、增进人民福祉,是我们探索直播协商的主要目标。”市政协主席陈荣在“有事好商量”启动仪式上表达了初衷。从文对文协商转变为面对面协商、心连心协商,宜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进一步发挥。

“不怕有问题,就怕没问题”,《有事好商量——宜春政协有约》做足民意收集工作,为直播协商提前“预热”。市政协相继举办了4场直播预热活动,通过宜春广播电视台的四个电视频道、两套广播频率、手机app新媒体持续发布征集意见建议公告,滚动播出宣传片花、开通征集热线,在各时段、各栏目中插播四个议题动态报道,“宜春市政协”微信公众号同步推送相关信息,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热议。截止目前,已接到电话5056个,留言6213条。

摸透实情,倾听民声

线上直播的高效,得益于线下调研下了苦功。宜春市政协在直播协商中,提前做足实地调研的工作,把问题摸清,把对策找准,让直播协商有的放矢,不走过场不作秀。

“抵制彩礼攀比,促进乡风文明”议题调研组由市政协副主席孙国琴带队,深入丰城、袁州、高安、樟树、万载、上高、靖安等地走村入户,与群众拉家常,广泛倾听群众心里话,与乡镇干部、村组干部和农民群众面对面座谈,摸实情、找原因、问对策,掌握了大量真实的第一手资料。

“彩礼能不能收,收多少合适?彩礼攀比形成的危害是什么?如何为高价彩礼做减法,真正减轻农民群众的负担,避免因婚致贫现象?”在基层调研,调研组一直在思考,寻良策。

“我们村需要什么样的文化活动”议题调研组听到最多的基层声音,是村里文化活动要注重弘扬传统文化、送戏下乡要多一些、农村妇女跳广场舞缺场地和指导等等。这些问题成了政协委员“直播协商”关注的焦点。

市政协副主席程北平在座谈中指出:“我们开展调研,就是为了摸清农村公共文化生活的现状和需求,为真正打通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服务。”

“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物业管理水平”议题调研组走访了12个街道、17个小区,收到群众加装电梯的愿望最强烈,存在的问题和反馈的意见建议也最多。

“学前教育,家长们怎么看”议题调研组向家长、园长、幼师发放了400份调研问卷,整理出适当延长幼儿园放学时间、加强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的培养、增加幼师编制、完善教学设施39个问题。

通过直播协商前的调研,政协委员把基层最真实的声音带上来了,为精准协商下足了功夫。

直播“火爆”,有商有量

“翰林世家小区垃圾分类混乱,物业管理不力。”这是4月15日《有事好商量——宜春政协有约》节目直播启动仪式中直播时接到的市民的热线,引起了参加直播的市政协副主席甘本新的高度重视,当天下午,他带领调研组成员前往该小区,逐一察看核实各个垃圾收集亭的情况并提出整改建议,有效促成相关部门、社区和物业迅速整改,获群众点赞。

6月30日,“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物业管理水平”直播协商开播,市政协委员高小平提出老旧小区改造要以为民为出发点,改不改、改什么要充分尊重群众的意愿,改得好不好要让群众来评;委员邹向阳认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要提高设计标准和施工质量,简化办理手续;委员邬李云建议老旧小区改造要融入文化元素,体现文化品味。

“现在15栋旁边的健身器材要改为停车场,我们希望能保留健身场所和绿化带。”官园小区居民钟泳在“政协有约”直播间来电说。

宜阳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罗晓彬现场给出答复:“官园小区共有1084户,需停车位840个,改造前车辆乱停现象严重,即使按现在的改造方案,也只有640个车位,难以满足居民需求。针对15栋旁改停车场问题,我们会进一步征求居民意见,达成统一意见后再推进改造。”

这场直播协商活动线上参与人数达18万人,收集意见建设234条,积极协调推动了有关部门调整现有住宅加装电梯政策,督促有关地方和单位解决实际问题。

“学前教育家长们怎么看”议题直播协商中,市政协副主席熊勤香提出,要认清“入优质公办园难、入优质民办园贵”的主要矛盾。

委员揭青提出,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给予普惠性幼儿园政策倾斜。委员刘志文提出对公办与民办学前教育统一教学内容等,为市教体局提供了参考,为家长们排解忧愁。

建言献策务求精准

7月7日,《宜春市中心城区既有住房加装电梯实施方案(试行)》印发,为提升居民幸福感带来利好政策;全市2195个行政村综合文化中心建设查漏补缺工作已启动;1600场送戏下乡已安排;学前教育小学化专项整治已提上日程……

市政协副秘书长张晶参加了四个议题的直播协商活动,感触很深。她说:“看到‘有事好商量’直播协商成果逐步显现,内心非常激动,我们将会持续跟进问题解决。”

目前,四个议题调研组已陆续形成调研协商报告,对情况进行了全面概括,对问题原因分析深入彻底,重点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坚持以人为本的思路,提出了契合实际、精准可靠、操作性强的对策,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为相关部门提供思路。

日前,宜春市委出台《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通知》,对用好“有事好商量——宜春政协有约”协商品牌,搭建“政协协商凝聚共识进基层”“乡镇社区委员协商室”等平台作出专门部署。据悉,宜春市政协已在中心城区柒家岭社区、文笔峰社区、崔家园社区和宜兴社区设立四个“有事好商量”政协委员协商室。(邬李云袁钰)

【责编:劲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