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协同发展

【多彩绿园】绿园区召开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会议

2020-07-29 13:0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深化绿园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7月28日,全区召开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会议。区委书记张洪彬到会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方述华主持会议。 

5

会上,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丽丽传达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培训班、全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和全市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会议精神。区执法局、住建局、交警大队、普阳街道四家创城责任单位代表依次作表态发言。 

就进一步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张洪彬强调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围绕大局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目前城市综合性评比中含金量最高的“金字招牌”,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象征,也是一个城市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体现。近年来绿园区城乡环境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深入,文明城市创建成效显著。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对照中央文明城市测评标准和省、市要求,还存在精准化创建不到位、市民文明素质有待提高、创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结合融入不够紧密的不足。特别是今年要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下,推动创建工作提档升级,这是新的挑战。因此,全区干部群众要充分认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意义,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把创建工作置于大局中来定位、思考、推动,全力抓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任务,推动全区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是把握工作重点,提升层次抓创建。要突出抓好城市环境治理。要把抓好城市环境治理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首要任务。开展好精品街路打造、拆围透绿等工作,不断提高城区形象品位。要紧密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持续深入地开展好爱国卫生运动,大力开展“环境清洁周”“周末卫生日”等系列活动;另一方面要加大对农贸市场、海鲜市场、仓储、宾馆、餐饮等地的管理力度,定期开展消杀、检测等工作。要持续提高居民精神文明素质。倡导和规范文明的行为习惯,深入实施《长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加大交通乱象整治力度,积极倡导保持社交距离、垃圾分类等文明生活习惯,促进社会风气更健康、更文明。要注重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把文明城市创建与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结合起来,针对物业管理弃管、老旧散小区无人管理等问题,积极探索设立业主委员会、引进社会化服务等方式尽快解决。特别是要充分运用已经建立起来的“三长”联动机制,发挥“三长”在示范引领、宣传发动、文明习惯养成等方面作用,把“创城”的过程,真正变成社会环境持续改善、社会秩序持续优化、社会治理持续增强的过程,让广大市民最大限度地共享“创城”成果。

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常态长效抓创建。要压实主体责任。各职能单位、各镇街要把创城作为“一把手”工程,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统筹推进。区文明办要发挥好组织协调作用,抓好整体推进。区执法局、教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分局、交警大队等各个主战单位要各负其责,协同作战,强化合力,确保各项创建工作积极有效、高标推进。要突出宣传引领。把全面发动、全民行动、人人参与作为创建工作的首要环节来抓,持续发挥好“三长联动”机制的吸附带动作用,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创建活动。要强化监督考核。区文明委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各作战单位的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察,通过严格监督考核,确保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为长春市实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