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协同发展

忙碌中迎丰收

2020-09-22 10:19     中国发展网

9月21日,四川广元市昭化区磨滩镇迎来了又一场秋雨。

46岁的冯连春依然很忙。一天里,他不仅要指挥工人帮助其他企业加工完5吨新米,还要为收割成熟稻谷备齐7台收割机。“天气预报显示,明天就不得下雨了,我们只有今天把事情做完,才不会影响收割计划,让稻谷颗粒归仓!”

此前,为了安装调试好稻谷烘干设备,冯连春就一直没怎么歇过。

冯连春种植的水稻品种为王家贡米,起源于唐朝,又被称作“女皇贡米”。因其所在区域日照充足,雨量充沛,田地土壤多为粘性很强的黄泥土,具有“晶莹饱满、清香糯实、口感绵软”等特点,先后被认定为国家绿色食品、有机转换认证产品……

2017年以来,看到有其他地方无法比拟的产业基地、质量品牌等优势后,一直在广元周边从事建筑、建材销售等工作的冯连春,回到老家磨滩镇专门种植王家贡米。

为了将王家贡米种好、种出成效,冯连春创办了广元浩翔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昭化区万田种养专合社,抢抓落地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龙泉·昭化”稻渔综合种养项目等机遇,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大力发展山区稻渔综合种养产业。

今年以来,万田种养专合社相继在磨滩镇金包村建成原粮储备库(500吨规模),引进国外先进稻谷烘干房设备(每批次可烘干稻谷12吨),再加上此前建成的稻米加工厂(日产20吨稻米)及电商平台,让磨滩镇稻渔综合种养初步构建起了种养、收购、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稻鱼米均价达15元每斤。

磨滩镇镇长李道平介绍说,冯连春用300亩稻渔综合种养基地为示范,带动全镇发展稻渔综合种养3600余亩,让1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亩均增收500元以上。今年,磨滩镇预计稻谷突破1500吨,产稻鱼30吨以上。

“只要能带领父老乡亲们增收致富,自己苦点累点有啥嘛。”在冯连春看来,发展稻渔综合种养,既能解决农村大批劳动力外出务工良田闲置问题,又能带领大家发展产业增收致富。就算是在忙碌中迎接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也是一种别样的幸福。(唐虎)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