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协同发展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2020年会在四川成都开幕

2020-11-30 16:49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为期2天的中国风景园林学会2020年会于日前在四川成都举行,今年年会主题为“风景园林·公园城市·健康生活”。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杨保军、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陈重、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一级巡视员邱建、成都市副市长刘玉泉、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局长杨小广,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有关负责人,部分省市风景园林学(协)会负责人,有关高等院校、研究院所等单位机构代表共400余人参加年会。

8

据了解,今年年会推出了9个大会报告和11个公园城市报告,后期还将举行“长江生态保护与风景园林”“乡村风景园林”“风景园林与健康生活”等6个分会场。由于受全球范围内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年会突破传统会议模式,以“线下会议+云端直播”方式进行,其中通过线上方式参会的人员超过10万人次。

在21日举行的大会开幕式上,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一级巡视员邱建、成都市副市长刘玉泉分别致欢迎词,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兆祯、 IFLA主席James Hayter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学术部副部长林润华分别通过视频致辞。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陈重简要介绍了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一年来的工作开展情况。他号召全体会员和风景园林同行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生态文明思想,投身美丽中国建设事业,深入研究公园城市建设理念、策略和路径,有力推进风景园林与公园城市建设实践探索。

2

7

在21日全天,9个大会主题报告精彩推出。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杨保军、中科院地理所区域农业与农村发展中心主任刘彦随、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局长杨小广现场分别围绕《公园城市的碳中和》《公园城市与城市设计》《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的城乡融合与乡村振兴》《公园城市成都实践》等课题作大会报告。下午,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局长张兵在线以《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为题作大会报告,福建农林大学校长兰思仁教授、自然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副主任罗明研究员、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院长王向荣教授、中央美术学院侯晓蕾教授也分别以《中国兰科植物资源保育与产业化应用》《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进展》《文化的自然——中国国土的人文自然生态系统》《基于社区营造和健康生活的公共空间景观微更新探索》为题作大会报告。

5

6

在22日全天,以公园城市为主题的11个报告也是高潮不断,会场全场座无虚席。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教授李雄以《公园城市视角下成都东进区域森林生态系统营建研究》为主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风景园林规划院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王忠杰以《公园城市规划建设的新思考——以成都为例》为主题,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陈明坤以《公园城市建设实践探索》,深圳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于光宇以《伴随·成长:深圳“千园之城”营建之路》主题……来自全国相关学界、机构以及研究院所的11位主题发言嘉宾纷纷围绕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总结和评估风景园林行业发展现状,研讨风景园林行业发展趋势,推进风景园林与公园城市建设实践探索,提出并探索了公园城市建设理念、策略和新路径。

4

在本次年会上,还颁发了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科学技术”奖,北京林业大学张启翔教授、李雄教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主任杨锐教授分别获得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会议还为“规划设计奖”和“工程奖”的一等奖获得者颁奖。此外,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成都博览局、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发展研究院等还获得了今年年会“优秀组织奖”。

延伸阅读: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1989年11月在杭州正式成立,办事机构设在北京。该学会由中国风景园林工作者自愿组成,经民政部正式登记注册的学术性、科普性、非盈利性的全国性法人社会团体,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IFLA)成员,挂靠单位是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学会的宗旨是组织和团结风景园林工作者,遵守国家法律和法规,遵守社会公德,继承发扬祖国优秀的风景园林传统,吸收世界先进风景园林科学技术,发展风景园林事业,建立并不断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风景园林学科体系,提高风景园林行业的科学技术、文化和艺术水平,保护自然和人文遗产资源,建设生态健全、景观优美的人居环境,促进生态文明和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王志强)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