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协同发展

中国建材集团帮扶绥江结硕果

2020-12-02 13:01     中国发展网

“发展了一批产业,培养了一批人才,建设了一批基础设施。”中国建材集团在绥江挂职副县长黄斌说道。

中国建材集团自2015年定点帮扶绥江县以来,坚持“善用资源、服务建设”理念,将企业文化融入到帮扶绥江县产业发展上,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直接投入5350万元项目资金用于定点帮扶绥江县,有效带动投资3亿多元。

“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中国建材集团帮扶工作始终坚持以产业扶贫为重点,全力推动绥江县产业发展,增加群众的收入。

图片 4

图片 3

发展了一批产业

黄斌介绍,集团围绕绥江县每年的工作主线,立足绥江产业发展实际,有针对性地帮助绥江发展了“四大产业”。一是发展了肉牛养殖产业。2016年援助绥江县板栗镇中坝村肉牛养殖项目30万元,解决当地贫困户40余人就业,2018年集团再次投入200万元扶持中坝村500头肉牛养殖基地建设,以“党支部+合作社”的形式,创办中坝村肉牛养殖合作社,每头肉牛的产生经济效益在2000元左右,有效带动当地贫困户195户767人收入增加,确保扶贫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发展了方竹产业。结合绥江县竹产业发展谋划,为尽快帮助绥江县竹产业实现规模化、效益化,2019年投入300万元实施绍廷村莲花山万亩方竹产业,增种12000亩方竹,保守预计每亩为种植户带来收入3000元。三是发展了乡村旅游产业。2019年投入650万元实施铜厂村大团岩乡村旅游产业建设,既提升了铜厂村人居环境,又增加了村集体收入。2019年投入200万元打造南岸村旅游扶贫示范点,以生态宜居型村庄为目标,以自然村和农户为载体,全面提升改造45户农户住房和村庄公共环境,为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极大保障。四是发展了“云绣”手工文化产业。根据“长抓产业、短抓劳务”的发展原则,立足绥江留守妇女多数在家务农的实际情况,本着“背着娃、绣着花、养活自己、养活家”的理念,为解决外出务工人员解决“后顾之忧”,集团2019年投入500万元用于实施“云绣”文化产业项目,累计为600余名绥江留守妇女培训了刺绣技术,创办了绥江县“云绣”手工坊,丰富了留守妇女的生活和提振了精神状态,有效带动了绥江近100名留守妇女的就业,增加了群众收入。五是建立了一套医疗帮扶机制。会同中国医师协会在绥江县人民医院和中医医院建立了4个专家联系工作站,随时在线帮助绥江群众解决“疑难杂症”,帮助绥江医务人员“答疑解惑”,提高了绥江的医疗服务能力。

图片 1

培养了一批人才

“为切实帮助绥江县打赢脱贫攻坚战,集团组织开展了大量培训,为绥江县踏步实现小康社会目标积聚了综合型人才。”黄斌介绍说,一是管理型人才的培养。2016年以来,集团以组织绥江县扶贫干部到高校专题学习、组织扶贫干部在岗培训等形式,累计组织全县扶贫干部320余人次开展专题培训,让绥江干部们对党的政策理论、脱贫攻坚、经济形势等方面的知识有了新的认识,产生了新的工作思路。同时,也进一步加强县、镇、村扶贫干部的基层治理能力、抓产业发展能力。

图片 5

二是营销型人才的培养。自2016年起,集团充分利用规模优势,针对定点扶贫工作专门创建了“禾包蛋”平台,为定点帮扶县区服务,多次进行电商培训,不断培育电商营销人才,累计帮助绥江10余种农特产品通过电商销售,扩展了绥江农特产品的销路。三是产业技术型人才的培养。在中国建材集团贵州西南水泥有限公司领导的关心支持下,2019年6月27日,由集团扶贫干部组织带领绥江县永固水泥公司相关人员到黔西西南水泥公司和紫云西南水泥公司学习水泥生产运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环保管理及现场管理等先进经验,提高了永固水泥公司的管理人员的综合管理能力。2019年7月28日,由集团扶贫干部组织带领绥江县南岸村相关人员到贵州省玉屏县学习黄桃种植技术,丰富了南岸村果木种植人员的技术知识。

图片 7

四是集团后备管理人员的培养。脱贫攻坚战辉煌,培养干部好战场。2019年,按照原规定是派驻2名扶贫干部,但集团自我增压,增加9名扶贫干部到绥江贫困村一线驻村开展扶贫工作。从2016年到目前为止累计派驻了13名扶贫干部到绥江扶贫,集团派驻扶贫干部们深入基层一线,与群众同吃同住,切实为民办实事,在不断的锤炼中,提高了综合协调、做群众工作等能力,成为了集团后备管理的扎实力量。

图片 2

建设了一批基础设施

一是构筑了一批党的坚强阵地。从2017年开始,每年集团都会投入扶贫资金用于绥江县贫困村党组织建设,4年以来累计投入50多万资金,帮助绥江县建立了6个特色基层党建点,大大提高了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是修建了一批产业路。为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2015年中国建材集团出资150万元援建板栗镇关口村、槐花自然村2公里公路路面改造工程,覆盖关口村2个村民小组、清水村2个村民小组,极大方便了沿线189户村民、926人出行和筑牢了产业发展基础。2019年,集团为推动绥江县罗坪村万亩竹基地建设,帮助罗坪村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出资100万元用于罗坪村铜厂沟至大宝顶公路铺沙保通及大宝顶至木瓦林区7.5公里产业道路建设,为罗坪村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是建造了一个产业深加工基地。2020年集团结合目前绥江竹产业发展情况,目前绥江县已有25万亩方竹,每年竹笋产量1万吨以上,为实现产业提质增效,投入1750万元用于竹产业深加工基地建设,将对全县3785户竹农的收入产生巨大的积极影响,预计为全县每年带来0.8亿元的收入。四是资助了一批民生基础设施。五年以来,集团为绥江修学校、建广场、筑医院、捐空调、赠书屋、送运动器材、装安防设施,投入定点扶贫资金达1000余万元,极大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范超兵)

【责编:予笙 】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