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协同发展

扎根中国大地 擘画国际坐标

西南财大:在世界舞台绽放“新财经”
2020-12-08 11:05     中国发展网

引进海内外博士1000余人,经济管理类海外人才数量现居国内高校首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频频来校讲学,人才培养水平得到全球顶级商科专业教育认证系统认可,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和资助名额连年居西部高校首位,获批国内唯一以数据科学为培养特色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两所海外孔子学院学员近千人,成为汉语国际推广成都基地,世界名校录取深造新闻刷爆“朋友圈”......

图片 1

2013年时任北马其顿共和国总统格奥尔盖•伊万诺夫访问该校

地处西部内陆的西南财经大学,近些年来,扎根中国大地强基固本,突破盆地局限化境而出,放眼全球格局对外开放,国际化办学风生水起、一路流芳。“成为中国高等财经教育的主要引领者、国际商科教育舞台上的有力竞争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贡献者”,是这所大学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西财人正以奋进姿态兑现这张蓝图。

图片 2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莫顿到访该校

建好全球网络,汇聚一流资源

在办校初期,扎根中国、放眼全球的基因深深融入学校办学理念之中。首任校长张寿墉曾言:“今日谈教育宜以哲学为本,科学为用,取之中西融合方法而不可分离”。改革开放以后,国家和地方大力发展高等财经教育,学校领导班子慎思敏行,抢抓机遇,加快国际交流步伐,为学校在新世纪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积累了宝贵经验。

“大学的开放度决定大学发展的高度。”党委书记赵德武在谈及教育对外开放时指出:“深度开发要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让中国传统文化、西方大学精神、时代变迁需求,充分碰撞交流,催生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新型办学模式,推动学校发展从跟跑、并跑向领跑快速迈进。” 2012年,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已明确提出将深度开放作为学校发展四大核心战略之一。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日益彰显的新时代大背景下,学校围绕战略发展目标,以提质增效为核心,以开放合作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践行“国际化+”发展模式,从立足四川、服务西部到面向全球,在深度开放中深化了资源共享协同创新,增强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能力,加快融入了国际高等教育体系,提升了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奋笔书写西财教育对外开放新篇章。

优化布局拓展全球合作网络。学校坚持与全球伙伴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交流合作,推进学校“巩固提升欧美,拓展亚非拉,重点突破‘一带一路’”的全球布局。2011年,校级团组访问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高校,开启学校东南亚布局“破冰之旅”。2016年,学校与德国柏林经济政法大学举办合作三十周年庆祝会,回首过往,柏林经济政法大学校长Andreas Zaby表示:“柏林经济政法大学在全球拥有超过150个国际合作伙伴,但其中少有如与西南财经大学这般成果丰硕又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目前,学校已与全球五大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余所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和国际组织建立了纵深合作关系。

突破重点搭建高层次合作平台。2017年,学校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签署合作协议,以创始机构身份加入由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美国道富集团、斯坦福大学、瑞士再保险联合创立的国际数据风险联盟并创办金融科技国际联合实验室。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外交大局,重点发力“一带一路”项目。2019年,学校与坦桑尼亚商业教育学院签署师资委培项目协议,支持其教师攻读西财博士学位,率先推进“新财经”高等教育走进“一带一路”。全面推进中外人文交流,积极参与全球教育治理。学校加入并活跃在欧洲质量发展基金会、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亚太管理学院联合会等国际多边平台,作为创始成员加入的中欧商校联盟将秘书处设在学校。

图片 4

2019年会计学院通过AACSB商科和会计双认证,为中国大陆首家

丰富全球体验,涵育世界眼光

当前,中国正在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建设“一带一路”、参与全球治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更多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国际化人才。学校站在全球更高“坐标系”中谋划人才培养工作,积极支持、鼓励学生参加高层次、深度海外学习活动。设立学生出国(境)奖学金、长期交流学习资助计划和“一带一路”囯际学生奖学金。建立200余个学生海外交流项目,定期举办校级学生出国(境)交流双选会,实现15%学生在读期间拥有海外交流经历。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和资助名额连年居西部高校首位。西财学子在国际学科学业和创新创业竞赛中屡创佳绩,本科生境外深造率突破20%。学生国际视野得到进一步拓展,国际对话能力和国际合作与竞争力得以提升,学生在国际合作中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

创新模式培养国际化拔尖人才。成立学科特区“经济与管理研究院”,融通北美知名商学院培养模式与中国国情、西财校情,设置符合中国特色人才培养以及创新化国际人才培养教学模式,采取全海归教师、全英文授课模式培养国际化拔尖人才。2014年,《西南财经大学最牛毕业班:16人中11人被剑桥大学录取》新闻刷爆“朋友圈”。创新“项目、人才、平台”三位一体的深度合作模式,与美、英、法三国高校深度合作、协力打造优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2019年获批国内唯一以数据科学为培养特色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特拉华数据科学学院。借外力练内功,推动优质教育资源模式互学互鉴,坚持以我为主的联合办学体制机制,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用好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师资资源,切实推动学校世界一流学科建设。

服务需求培育国际组织人才。以培养全球治理所需的国际化人才作为服务国家战略的新支点,学校于2018年启动国际组织人才专项培养计划,融合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英语等学科专业优势,设立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实验班,建设“外语+专业+国际组织”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获批教育部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2019年,经学校选拔推荐,国际商学院常婧婧同学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资助,赴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所在的日内瓦总部进行了为期5个月的实习。实习结束后,她还成功申请到了日内瓦高级关系与发展研究院硕士研究生,并立志“经世济民、孜孜以求,回应时代对青年的期待,投身国际组织锤炼过硬本领,希望为祖国在国际舞台上的闪耀,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聚焦质量培养来华杰出人才。把握新时代来华留学新要求,紧扣“质量强基 内涵发展”第一要务,持续构建“全链条”育人机制。作为四川省首批试点院校通过教育部来华留学第三批质量认证。留学生年均增长20%,构建“全英文公共课程平台”“学分银行”等创新培养体制,开设12个全英专业,200余门全英课程,其中2门课程获批教育部“来华留学英文授课品牌课程”,5门英文慕课上线爱课程国际平台,入选门数在全国高校中名列前茅。成立西南财经大学泰国校友会、德国校友会,凝聚国际校友力量,助力母校事业发展。举办国际文化节构建和谐包容的中外文化交流平台。培养出“优秀来华留学生奖学金”等大批优秀国际校友。2014年,学校加拿大留学生范伯仁一路过关斩将,获得“汉语桥”全国第六名的好成绩。除学业优异外,范伯仁还将西财“大爱精神”深植心底,在芦山地震后,他第一时间加入志愿者队伍前往灾区救灾。2020年,巴基斯坦留学生加迈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影响因子5.537的期刊Energy发表论文,“留学西财”硕果累累。

图片 3

部属财经院校首家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西南财经大学特拉华数据科学学院”开学典礼

广揽全球师资,汇聚一流团队

尊重人才、崇尚学术、激励创新是学校在长期办学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基本理念。学校坚持“人才强校”战略,瞄准并引进全球经济与管理学科领域排名前列的一流学者,培育国际一流创新团队,拓宽优秀师资储备渠道。深交与广交相结合,多举措引领教师走向国际学术舞台,鼓励支持教师参与国际性科技、教育、文化项目,每年1/3教师赴海外开展科学研究、学术访问。专任教师中,有1年以上海外学习、工作经历的人数超过50%。

打造开放创新全球人才高地2006年,学校启动全球引才计划。目前已引进海内外博士1000余人,其中全职海归博士300余人,经济管理类海外人才数量现居国内高校首位,形成了鲜明的人才理念、领先的人才制度和浓厚的人才氛围,“群聚效应”不断显现。在引入海外人才“新血”同时,学校创造性地提出通过订单式培养的“造血”方式,启动了“可持续师资储备计划”。由学校遴选资助优秀学子到海外一流高校攻读博士学位,目前已有20余人回到学校任教,并在国际顶尖刊物发表学术成果,为学校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砌筑高端外专引智创新平台。学校年均邀请外籍专家、学者500余人次,举办包括国际金融科技论坛、全球化进程国际学术大会等在内的百余场高水平学术会议,为学校与国际学术前沿搭起双向通道,在校内营造出浓厚国际学术交流氛围。学校大力引进海外名师大家,银行挤提模型提出者Philip H.Dybvig教授因其重要贡献于2014年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世界计量经济学会院士、世界著名实验与行为经济学家Chew Soo Hong受聘为首席教授后最新研究成果被全球最顶尖经济学期刊之一的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正式接收。诺贝尔经济学奖的Lars Peter Hansen、“期权之父”Robert Cox Merton、美国三院院士、现代机器学习理论的奠基者Michael I. Jordan教授等知名学者先后做客西财与师生展开高层次、前沿性对话与研讨,唤起师生对学术的热爱和对真知的追求。

图片 2_2

“国际文化节”已经成为西财的品牌文化活动,来自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尽情展示多元文化

提升全球影响,讲好中国故事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在对外教育交流与合作中,通过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发出西财声音,展示西财形象,在新时代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中践行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以评促建对标卓越打造西财品牌。学校工商管理学科群获得EQUIS三年期再认证;会计学院通过AACSB商科认证和会计认证,为中国大陆首家同时获得AACSB双认证学院;金融学专业通过CFA课程与合作伙伴双认证。学校人才培养水平得到全球顶级商科专业教育认证系统认可。在AACSB双认证现场访视阶段,会计认证主席、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商学院副院长Gary McGill评价说:“会计认证有18条严格的标准,但是我非常惊讶地发现贵院在每一条标准下都表现得很完美,在我看来,西财会计学院的项目已经可以和世界上最优秀的会计项目媲美。”

迈向国际学术舞台贡献西财智慧。2020年,学校“社会科学总论”“经济学与商学”“工程学”等3个学科已挺进ESI前1%,学校跻身QS亚洲大学排行榜、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行榜、U.S. News世界大学经济学与商学专业世界排名。学校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以“让中国了解自己,让世界认识中国”为使命,用丰富的调查数据为基础,产出高水平论文百余篇,频频登上PNAS、Journal of Econometrics等国内外顶尖期刊,并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知名机构开展研究合作。中心案例获“全球最佳减贫案例”。学校寇纲教授连续4年名列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林华珍教授受邀担任国际统计学顶级期刊Biometrics副主编,是担任该职位的唯一中国大陆地区学者;学校创办的首本金融类英文期刊Financial Innovation(金融创新)2019年被SSCI数据库收录,成为国内唯一被“经济与商学”“经济学”“社会科学”“经济金融学”四个ESI学科领域同时收录的期刊,西财学术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以心相交传播中国文化展示西财形象。学校大力营造中外人文交流友好环境氛围,举办“Global Academy国际暑期学校”“Discover SWUFE国际学生夏令营”“国际文化节”“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中俄两河流域地区青年论坛”等一系列大型高水平国际文化交流活动。2019年第二届西南财经大学暑期国际学术营(SWUFE Global Academy),吸引来自英国牛津大学、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荷兰鹿特丹管理学院等50个国家和地区74所高校近400名国际学生代表踊跃参加。学校大力弘扬传播中国文化,在北马其顿和美国建立两所孔子学院,目前学员规模近700人,教学点13个。2013年,马其顿共和国总统格奥尔盖•伊万诺夫到访学校。圣基里尔·麦托迪大学孔子学院编写出版首本《汉语-马其顿语小字典》,学员、北马其顿著名歌唱家苏珊娜接受《人民日报》的采访。纽约州立奥尔巴尼大学孔子学院以财经商务文化为特色,打造中国语言文化传播、财经学术交流、融合战略合作三大平台。四川唯一的汉语国际推广成都基地落户该校,依靠学校财经特色,夯实商务汉语教学研究基础,持续发挥区位优势与基地影响力,举办四届商务汉语高级研修班。基地出版《成都印象》系列教材,获媒体、专家、读者一致好评并入选四川省新闻出版局2019年“四川好书”名单。

图片 1_2

第二届西南财经大学暑期国际学术营国际学生合影

奠基西财百年 奋笔开放新篇

2019年,学校落实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召开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专项改革会议。校长卓志表示:“教育对外开放是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时代趋势,是服务国家、区域和行业发展的重要支点,学校要在平等互利、互学互鉴的基础上大力提升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层次和水平,推动国际知名财经特色鲜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发展”。围绕服务国家开放发展战略和学校一流学科建设目标,提出“一核两维三力”总体思路: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科深度开放建设为引领,带动学校全面开放发展为核心;“在地国际”与“全球参与”两维协同发展,学校和学院共同推进;以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稳步提升学校办学质量,切实提升学生全球胜任力、学者学术竞争力和学校国际影响力。

学校将进一步加强与世界一流大学和学术机构的实质性双向交流与合作。深度参与国际双边、多边机构的合作,深化与现有国际教育组织成员院校的实质性合作。搭建高层次国际合作平台。瞄准匹配度高的世界一流大学和学术机构,建立深度战略合作关系,重点发展一批覆盖学生、学者、学术的全方位国际学科合作,推动学校一流学科迈向国际先进水平。与海外知名大学、研究机构和企业共建联合实验室或科研机构,围绕关键问题、热点问题开展联合攻关。搭建学生全球视野拓展平台。统筹推进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项目等,逐步显现优质教育资源“溢出效应”。着力提升学生出国(境)项目层次和水平,积极鼓励支持学生参加国际赛事、国际科研合作、国际学术会议等高层次项目。建设“一带一路”海外实习基地,创造更多国(境)外实习机会。进一步提升“留学西财”品牌,优化留学生结构,提质增效。搭建学术国际竞争力提升平台。设立相关领域全球性研究课题,实现实质性、高水平、可持续国际科研合作。支持教师参与国际性科技、教育、文化项目,提升国际学术影响力和话语权。办好孔子学院、汉语囯际推广成都基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一核两维三力”总体思路的提出,标志着学校踏上了新时期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全面提升国际影响力的新征程。

如今,西南财大正显著加快国际知名财经特色鲜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首当其冲的“国际知名”目标,决定了他们的“舞台是世界舞台、坐标是国际坐标、格局是全球格局”。领先创新的意识、开放包容的气度、心怀天下的胸襟,步履不停,未来可期,这所大学已踏上建设交流合作新高地,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的新征程。(陈廷波  王玙)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