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协同发展

聚焦“两区三地一枢纽” 四川德阳服务业对标成都补短板

2020-12-09 13:03     中国发展网

11月24日,2020德阳市服务业暨文旅发展大会在广汉举行,德阳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要聚焦“两区三地一枢纽”,在对标、学习、融入成都中奋力开创德阳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图片 1

▲总投资达135亿元的单体物流服务项目——京东西南智能运营结算中心位于广汉工业集中发展区。目前,项目一期一批次已完成厂房建设。整体建成后,年主营业务营业额将达到450亿元,同时加速广汉和德阳电商物流服务产业布局,提升商贸领域供应效率。(图为近日拍摄的京东西南智能运营结算中心。 闫宇 摄)

对标学习提升能级

近年来,德阳的服务业实现了总量扩大、占比提升、结构优化。据统计,2019年,德阳服务业增加值916.9亿元,居全省第六,5年内总量翻了一番;完成投资730亿元,同比增长14.2%,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65%;服务业税收收入97.36亿元,占该市总税收的38.7%。

然而,与全国及省内相关指标对比,服务业仍是德阳经济发展的短板——以产业比重为例,2019年,德阳的服务业占全市GDP比重39.3%,低于服务业在全国和全省的占比(分别是53.9%和52.4%);又如竞争力方面,德阳在2019年底共有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单位)219户,仅占全省3.2%;户均收入为4593.9万元,是全省平均水平的47%。尤其是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更为德阳服务业的进一步发展带来挑战。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下半年,随着系列政策效应逐步凸显,在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下,德阳服务业呈现出企稳回升的发展态势,不仅长期向好趋势没有改变,更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等战略迎来了更多利好。

利用本次大会的契机,与会的德阳服务业各领域业内人士及相关党政领导得以前往成都部分重点文旅项目现场展开实地考察学习。

在温江区植物编艺公园,三星堆博物馆党组书记朱家可特意与公园负责人交换了联系方式,计划进一步对接合作事宜。“目前我们正在筹备建设新馆,争取用3年时间建成一个世界级的博物馆群落,其间,将与各方尤其是成都展开合作。”

在详细了解了正在打造中的集文旅、艺术、度假等为一体的崇州仁恒置地人文商业中心项目后,绵竹市委副书记耿垣合感触颇深:“这个项目对绵竹有非常大的借鉴意义,它的设计规划理念、融资模式等让人印象深刻。该中心也说明,一个好的项目需要优质的社会资本……”

此外,与会人员还考察了成都融创文旅城、温江区依田桃源等项目。通过参观和交流,与会人员深受触动,一致表示要用好成都这一标杆,让德阳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能级。

明确定位融入成都

“建设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向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成都国际消费中心重要功能区”“建设成都都市圈重要生态康养基地”“与成都共建世界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与成都共建中国(西部)数字经济高地”“与成都共建国际铁路物流枢纽”—— 不难发现,德阳“两区三地一枢纽”的六大目标定位中,“成都”是绝对的关键词。正如德阳市委书记靳磊所说:“德阳要全面对标成都、学习成都、融入成都,构建支撑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功能板块。”其中,“与成都共建国际铁路物流枢纽”已成果斐然。

近年来,成德两市坚持以成都国际铁路港和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为纽带,共建共享开放口岸,在协同发展现代物流产业中积极探索两港一体化运营模式——截至今年10月底,德阳经成都开行的国际班列已累计发送2400余列,货品种类涵盖工业机械、化工品、防疫物资等。最近,“蓉欧+”东盟国际班列(德阳—成都—钦州港) 也实现常态化开行,更是为两市共建国际铁路物流枢纽锦上添花。据了解,该班列从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黄许货站始发,经成都国际铁路港联动并加挂,途经贵州进入广西,最终抵达钦州港,全程约1700公里,运输时效约88小时,将进一步降低企业运输成本,提高运输效率。

除了铁路物流枢纽,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其他目标领域,德阳也正迎头赶上。

作为一座传统工业城市,德阳积极发挥产业优势,相关项目多点开花。如国机重型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围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向融合发展,近年来积极探索新领域、新业务,承接了众多重大技术装备的多式联运、包装仓储。“下一步,我们将打造立足德阳、辐射全川的工业原料仓储配送基地、制造业原料供应链平台等,向物流供应链管理服务转变。”国机重型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闫杰说。

在文旅发展方面,德阳各地也进步飞速。如广汉市积极发力夜间景观与城市夜间经济,在通过夜间照明提升工程助力当地房湖公园“升级”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点亮城市夜景的同时,又在广汉银座商业中心打造出银火网红街区,吸引更多游客。

“我们要对服务业集聚区进行功能定位,通过策划、包装一批项目,吸引更多消费者。”德阳市商务局局长何升元说。(四川日报 余如波)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