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协同发展

四川德阳市用知识产权打造高质量发展源动力

2020-12-16 13:21     中国发展网

德阳市以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为抓手,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着力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见成效。

一是知识产权创造量质大幅度提升。2016年至今,申请专利29775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9805件,授权专利14644件,授权发明专利1640件,有效发明专利2285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从2015年的2.52件增加到2020年10月的6.42件;有效注册商标26385件,年均增长25%,拥有中国驰名商标27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8个,地理标志农产品3个,植物新品种18件,非物质文化遗产96项。

二是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有效支撑了产业发展。德阳市创新“银行贷款+保险保证+风险补偿”的专利质押模式和“协商估值、坏账分担”的商标质押贷款模式,7家银行对德阳境内7家工业园区专利质押融资授信22亿元,累计为120户民营企业、中小微科技型企业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17亿元,为企业等主体贴息、贴费400余万元,有效解决了企业的发展瓶颈,被国务院作为典型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成为知识产权创新改革的典型。举办了四川国际航.首届航空航天知识产权高端论坛,德阳市人民政府、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和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签署三方长期战略合作协议,搭建中国(德阳)航空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为德阳航空航天、智能制造、重大装备等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和动力转换搭建了对接桥梁。新增实施专利项目2187项,新增产值670.94亿元,新增利税78.17亿元,创汇20.55亿美元。

三是知识产权保护机制逐步完善。德阳市先后从不同层面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市的意见》《德阳市建设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工作方案》《德阳市商标战略十年规划》《德阳市植物品种权战略规划》等一系列知识产权相关政策,建立了较为坚实的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政策支撑体系。开展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36次,办理专利、商标、版权等行政执法案件1558件,参加全国知识产权行政执法绩效评价排名连年递增,2019年位居全国第32名、全省第3名;两级法院审结知识产权案件619件;公安机关办理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犯罪案件共计250件,共抓获犯罪嫌疑人520余人,捣毁窝点330余处,有效建立了统筹有力、紧密协作的示范城市建设推动机制。

四是知识产权保护载体建设有效强化。2016年,德阳市被国家知识产权确定为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国家专利质押和专利保险试点城市,拥有旌阳、罗江、广汉、绵竹、中江等5个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市、区),拥有国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和优势企业31家,获得中国专利奖13项、获得四川省专利奖15项;建成以东汽、东电、川油宏发、汉洲电气为重点的高价值专利育成中心4个,高价值专利组合9个,罗江金山被列为全省军民融合知识产权特色小镇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了有效支撑。

五是有效打造知识产权服务一体化平台。德阳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融合综合服务、政策引导、维权援助、数据支撑、金融服务、教育培训、交易转让等多个子平台,实现了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事务一网同办。(谢冈东)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