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协同发展

四川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办税服务有妙招 便民利企更高效

2020-12-21 13:17     中国发展网

随着社会信息化的快速发展,高效便捷的办税服务成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指向。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纳税领域关于减少纳税次数、压缩报税时间等内容成为营商环境评价的指标之一。伴随电子税务局、税务APP的不断普及,“不碰面”的办税方式逐渐融入纳税人和缴费人办税习惯,悄然加快了便民办税与高效缴费的发展进程。

跨区迁移网上办  自由流动助企行

“不用到迁出税务机关办理注销,也不用跑迁入税务机关办理登记,四川企业省内跨区迁移只需要在网上的电子税务局作申请操作,便轻轻松松办完了迁入迁出地税务机关纳税登记变更事项,大大满足了我们集团跨区发展的需求,这也为推动市场主体自由流动增添了极大的便利。”四川省政协委员、四川省华安堂药业集团总经理吴健十分欣慰的说。

图片 1

网上办理跨区域迁移申请界面

简化迁移注销、便利市场主体退出是“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纳税人满意度评价和营商环境测评的重要指标。长期以来,迁出地各主管部门在企业递交申请材料后,需要逐级审核,办理流程不顺畅等导致跨区迁移成为纳税人办税办事痛点。

四川省税务局和与各部门深入协作,实现为企业提供省内跨区迁移注销的线上办理服务,纳税人在电子税务局提交申请后,由上级税务机关通过线上分配完成迁移,不注销、不清税,其征管基础数据、信用等级、发票核定数据、申报征收数据、未抵扣完的增值税进项税额等历史数据全部延用,实现涉税档案信息无缝对接,切实解决了企业跨区迁移因多方面客观原因无法即时办理问题。据四川省税务局统计,9—11月,已累计办理网上迁移456户次,其中全省市内迁移270户次,省内跨市迁移186户次。

缴费渠道多选择  城乡居民更省心

家住四川巴中水宁寺镇廖秀英,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前些年因家庭负担较重,常年在外务工。随着年纪越来越大,她和丈夫回到老家利用自家承包的土地发展种植和养殖业。为了减轻儿女负担和晚年生活有所保障,夫妻二人购买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廖秀英说:“以前去社保大厅现场缴费,在路上要耽误不少时间,现在与银行签订协议由税务部门批量扣缴,不用担心忘记缴费,也不用再跑路了!”

图片 2

巴中市税务局税务干部上门为廖秀英送服务

巴中水宁寺镇的村社干部对税务部门打通线上缴费渠道也十分肯定:“以前我们村社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和收取社保费,有时会出现漏缴错缴。现在线上缴费多样化,既准确又省事,我们的负担轻多了。”

从四川省税务局获悉,为方便城乡居民缴纳社保费,税务部门不断探索更加便利的缴纳方式,不仅打通了协议代扣、微信公众号、手机银行APP、电子税务局等缴费渠道,还在全国率先实现第三方(微信、支付宝、云闪付)聚合支付缴纳社保费,缴费人“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可缴纳全家社保费,城乡居民线下缴纳社保费比例降至0.2%以内。

房产交易走线上  当日取证成现实

“您先登陆四川省电子税务局,选择购买新房,按照页面提示录入和提交您的办税资料,审核通过之后,完成税款缴纳就可以打印税收完税证明了。”在泸州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自助办税区,税务干部正在给来自江阳区蓝田镇的王女士耐心讲解房产交易全程网上办的流程。不到十分钟,在税务干部的帮助下,王女士就通过电子税务局完成了新房的申报及缴税,并打印出了税收完税证明。王女士感叹到:“以前房产交易办税要带上一大袋资料,舟车劳顿到政务大厅排队办理,又折腾,又费劲,现在十分钟就能搞定,网上办事缴税太方便了!”四川省大竹县居民李永学对“非接触”办理房产交易涉税业务也颇有感触:“过去房产交易办税需要买卖双方到场,一大早去排队取号,至少要半天的时间。有了这个网上办税系统,坐在家里用电脑、手机很快就可以办结,省时省力!” 

四川省税务局基于电子税务局系统,全新开发了存量房(二手房)交易、购买增量房(新房)网上办税功能。全省各地房产交易涉税业务都可以通过四川省电子税务局网页端、“四川税务”APP等多种渠道线上办理。

据悉,9月上线试运行以来,全省已网上办理房产交易税业务近3033件,征收税款近5000万元,办税效率大幅提升。除了网上申报、网上缴税外,纳税人还可通过电子税务局自主打印完税证明。成都等地税务部门还通过与不动产登记部门实时共享完税信息,助力购房人快捷办证,最快实现一小时取证。

备案全程电子化 对外支付无阻碍

东方电气集团国际合作有限公司位于成都市高新区(西区),是一家工程管理服务公司,承包与其实力、规模、业绩相适应的国外工程项目,主要从事境外电站项目承包,以出口大型电站成套设备为主,近年来也开始大批量出口国产机车、货车等产品。

“我们公司服务贸易等项目对外支付业务非常频繁,税务部门提供了网上办理的平台支撑,为我们这种开展境外服务项目的企业,省去了对外支付备案时到大厅办理盖章的流程,既省时又省事。今年以来,我们共办理对外支付税务备案35笔,累计付汇金额3000余万美元。”公司办税人员对税务部门高效贴心的办税服务表示感谢。

7×24小时在线办理极大提高了支付效率,业务耗时由原来的2至3天缩短到10分钟左右,企业纳税人普遍反映办理时间相比过去节约90%以上。同时,外管部门还可利用电子备案数据随时发现重复付汇、未备案支付等异常违规情况。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税务部门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通过电子税局、咨询电话、钉钉、邮寄等方式满足纳税人远程办税的需求,实现了涉税业务“及时应,云上办”,特别是电子税务局国际税收业务模块的进一步升级优化,极大缩短了办税时间,实实在在方便了企业。

经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统计,截至11月底,全省累计办理对外支付税务备案3972笔,合计金额91.79亿美元,同比增长24.11%。

四川省税务局国际税收管理处处长刘延俊谈到,“结合我省前期国际税收业务的试点经验,现已依托电子税务局建立了税务、外管、银行三方信息共享机制,解决了企业对外支付备案取件盖章“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实现了对外支付税务备案全流程无纸化和电子化。我们税务部门会尽最大努力助力企业走出去,在国际市场上行稳致远。”(吴杰 牛洋)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