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协同发展

成都国际铁路港综保区正式通过国家验收

2020-12-25 17:08     中国发展网

12月25日,由海关总署、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外汇管理局组成的国家联合验收组对成都国际铁路港综合保税区进行验收评审。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全省首个通过视频“云”验收的综保区。经过视频检查、严格评审,联合验收组宣布铁路港综保区正式通过验收。

微信图片_20201225170425

全省首个通过“云”验收的综保区 

作为备受瞩目的对外开放平台,综合保税区具有开放层次高、功能齐全、政策优惠多、功能齐备等特点,其在政策、功能方面的优势,对于促进对外开放、吸引外商投资、承接国际产能转移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铁路港综保区今天正式通过国家验收,继高新综保区、高新西园综保区后,铁路港为成都再增添一员,下一步铁路港将按照国家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国际物流、加工贸易、跨境贸易等产业在港区联动发展。”成都国际铁路港相关负责人表示。

成都国际铁路港综合保税区于2019年12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规划面积1.03平方公里,紧邻中欧班列始发站,具有公、铁、空、水多式联运优势。按照《综合保税区基础和监管设施设置规范》的相关规定,铁路港综保区已全部完成基础设施、隔离设施、道路设施、信息化系统和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并于今年11月通过了预验收,在海关总署等8部委大力支持下,铁路港综保区从获批到完成正式验收仅用时一年,体现了成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和速度。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9]3号)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简化综合保税区设立、整合的审核和验收程序”相关要求,国家联合验收组创新方式,首度开展视频验收。此次联合视频验收主会场设在海关总署视频会议室,分会场设在成都海关视频会议室。通过听取成都海关关于综保区建设和预验收情况的汇报,并对隔离围墙、卡口、查验场地等基础和监管设施等进行了视频检查,联合验收组一致同意铁路港综保区通过正式验收。

微信图片_20201225170533

封关运营后将释放更多政策红利

近年来,依托国际班列、中欧班列,铁路港不断拓展开放平台,先后获批铁路保B、整车口岸、肉类口岸、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木材进口、平行车进口、二手车出口等资质,开放功能在全国内陆港领先。今年1-11月,成都铁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监管货值达225.8亿元,同比增长2.5倍,位列全国保税物流中心第一。在成都海关所属青白江海关推动下,成都铁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实现9610、9710、9810、1210保税业务模式全覆盖,今年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达236.14万单,同比增长3.1倍。

升级为综保区后,铁路港将瞄准发展智能家电、物流智能装备、电脑外设保税加工等先进制造;同时,配套发展以跨境电商及“适欧适铁”大宗商品为重点的国际贸易,以平行车及汽车零配件等为重点的保税物流,以机电检测维修、艺术品保税展示、国际结算为重点的保税服务。目前,铁路港综保区已签约引进诺伏克-明宇生物健康保税加工、厦门建发进出口贸易结算中心、长久整车进出口基地等项目30个,项目用地占综保区规划面积达77%。

“升级为综保区,将有助于在原有产业优势基础上,释放一线进口设备免税、二线入区设备和料件退税、选择性征收关税等更多政策红利,开展保税加工、保税研发、保税维修、融资租赁、跨境电商等更多业态,促进企业更好地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成都海关自贸处处长雷率介绍说,这有利于四川进一步叠加综保区和自贸试验区的政策优势,形成拉动外贸持续增长的新动能,促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王顺银)

【责编:晓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