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协同发展

黄玉林:打造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先行区

2020-12-28 12:03     中国发展网

12月25日,中共泸州市委新闻发布会在南苑会议中心举行,介绍市委八届十次全会有关情况,解读全会精神。

发布会上,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黄玉林就泸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等相关内容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微信图片_20201227224231

黄玉林说,今后五年是泸州抢抓国家战略机遇、全面建成全省和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的关键时期。党中央作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使泸州发展的战略动能更加强劲、战略位势更加凸显、战略支撑更加有力。从全国看,“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在泸州交汇叠加;从全省看,省委深入实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战略部署,泸州作为南向开放门户、区域中心城市的定位更加明晰;从泸州看,泸州市有7大制造业园区、7所普通高校、7家三甲医疗卫生机构、6大国家级开放平台以及一系列重大项目,泸州自身优势凸出。

微信图片_20201227224358

未来五年,泸州市将以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为载体,带动双城经济圈南翼跨越发展。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是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的先行区,下一步,泸永江地区将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和渝昆高铁两大发展带,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经济副中心、成渝地区内陆开放新高地和参与国际竞争新基地、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先行区,形成有实力、有特色的跨省际区域融合发展示范区,带动双城经济圈南翼跨越发展。

未来五年,泸州将以泸东新城为撬点,加快与重庆毗邻地区的融合发展。以高水平规划建设泸东新城为引领,突出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医卫康养、职业教育等产业功能,与重庆市永川区、江津区、荣昌区等毗邻地区,共同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打造跨省际行政区组团发展模式样板。

未来五年,以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为依托,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和川南经济区一体化发展为抓手,联动四川自贡、内江、宜宾,重庆荣昌、大足等地区,共同促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共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共同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共同扩大对外开放、共同开展生态环境联防联控联治、共同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建成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据悉,此次发布会有泸州市委及市经信局、市建设局、市交通局等相关领导参加,相关热点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提问。(裴谦)

【责编:晓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