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协同发展

四川:强化创新引领、突出科技支撑筑牢“天府菜油”区域品牌高质量发展基石

2021-01-05 15:01     中国发展网

近日,笔者从四川省粮食和储备局了解到,四川省粮油中心监测站在积极实施“数字引领、创新驱动”、推动“天府菜油”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再传来好消息。

QQ图片20210105145825

全国粮食行业技能拔尖人才工作室成员牵头组织申报的《“天府菜油”特征风味质量控制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重点研发项目通过省科技厅评审,获得立项,并争取到立项资金100万元。该项目是继2020年立项《“天府菜油”质量安全溯源监测及预警评估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项目扶持资金20万)后,工作室再次围绕“天府菜油”特征风味确证、功能性物质探寻以及质量关键控制技术等方面,组织展开深入的研究项目。

QQ图片20210105145923

项目以深化该省油菜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人民对“美味川菜”的需要、统筹油用和饲用两个目标为引领,抓住“天府菜油”特征风味成因以及内在功能性、营养物质探寻这个关键,围绕土壤改良、品种培育、工艺改进、品质控制及副产物综合利用等关键环节开展协同研究,旨在量化风味指标、探明内在成因、实现自主控制;强化供给侧和需求侧协调推进,通过科学技术手段,解决该省油菜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增强该省油菜产业的聚集效应,打造产业升级新引擎,为“天府菜油”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项目实施后,将与《“天府菜油”质量安全溯源监测及预警评估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成果共同构建“天府菜油”区域公共品牌的创新发展技术体系和品牌维护保障体系,推进相关产业技术水平大步提升,促进相关龙头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有力推动该省“川字号”油菜产业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王顺银)

【责编:晓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