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协同发展

智慧科技 为托育赋能

——阿达米亚(辽宁)科技有限公司 用科技助力婴幼儿照护服务产业创新发展侧记
2021-01-14 17:11     中国发展网

“十四五”我国将着力推动构建完善托育服务体系。我国3岁以下婴幼儿人数超过4700万。全面两孩政策以来,家庭养育矛盾日益凸显,群众关于养生经济成本高、无人照看、影响职业发展等方面的后顾之忧,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是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完善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政策法规体系、标准规范体系和服务供给体系,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多种形式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逐步满足人民群众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促进婴幼儿健康成长、广大家庭和谐幸福、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背景资料

政策先行 科技赋能 助力婴幼儿照护服务产业发展 

随着时代的迅猛发展,信息化、智能化社会正全面重新定义着我们现在的生活方式。智能化的蓬勃发展,对托育行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2019年5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关于促进 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首次提出“婴幼儿照护”的概念,也拉开了托育元年的帷幕。国家发改委负责将婴幼儿照护服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相关规划。国家卫健委负责制定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政策规范,协调相关部门做好对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监督管理,负责婴幼儿照护卫生保健和婴幼儿早期发展的业务指导。托育照护服务亟需在信息化建设方面跟进支撑,为幼儿健康发展、机构照护服务能力、家长信任感、获得感全面进行提升,同时为区域政府统计监测提供决策服务发挥重要作用,为区域示范和拓展提供快速复制的可能。

阿达米亚(辽宁)科技有限公司,加强托育信息支撑,由从事医疗卫生健康信息化领域多年的技术团队组成,对妇幼保健有着深厚的业务沉淀和技术积累。团队参与过十三五重大科研课题项目研发工作,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结合婴幼儿照护服务实际,研发应用婴幼儿照护服务信息管理系统,在优化服务、加强管理、统计监测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公司本着“让园所都成为保育专家”的使命,联合多名幼儿保育专家,查阅数千份文献资料,深耕调研落地实践,致力于将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的婴幼儿照护服务知识传递给千万托育人,研发出恩屋蓓儿智慧托育服务系统。

亮点创新  信息支撑 首款智能手表为保育领航

国外较发达的国家,其托育信息化应用上依旧缓慢,整个行业的痛点明显:管理不规范、管理效率低、行业人才奇缺、人员流动性大。尤其是对人才培养方面,如何能让“行业小白”成为“行业人才”,使人对托育知识的全面掌握变得可复制化,将成为未来人工智能技术的核心价值。

图片10

图为新加坡某托育机构记录的婴幼儿照护人工白板

“恩屋蓓儿智慧托育”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严循国家规范与标准,结合婴幼儿照护实际及发育规律,研发出全国首款服务于保育工作者的“专家级顾问”——智能托育手表。

图片11

图为恩屋蓓儿智能托育可穿戴设备

利用该设备,保育人员便抛开工作笔记,照料过程中即实现语音实时作业记录。同时手表通过云计算给予震动提醒:“什么时间应该为哪个宝宝补多少毫升水?”“午睡环节要准备的工作任务细节”“观察哪个宝宝的哪项心理行为?”……通过婴幼儿照护过程和个性化分析,使得保育人员在工作中潜移默化的理解工作规范、提高婴幼儿照护的科学认知。同时,产品结合云saas服务、传感器等硬件和互联网终端,实现了婴幼儿照护场景下的智能运营管理和数据化分析,包括行政管理、日常生活照料、营养膳食分析、心理行为评估、环境安全、卫生与消毒以及家托共育等方面。

图片12

图为沈阳市浑南高新区总工会婴幼儿托管园参观接待现场

图片13

图为肖文园长为全国高新区工会介绍智慧托育系统

图片14

图为托育服务导师介绍智慧托育物联网相关硬件使用

图片15

图为阿达米亚(辽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佳与托育园所负责人合影留念

恩屋蓓儿智慧托育服务系统自发布上线以来,受到众多形式的托育机构客户和托育服务商青睐,包括:企业员工福利性托管园、社区独立门店、幼儿园园中园。目前已在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河南、河北、湖南等多省市地区二十余家托育中心投入使用,2020年9月23日,全国高新区工会工作理事会期间,特别参观了位于沈阳市创新天地的婴幼儿托管园——沈阳市浑南区总工会婴幼儿托管园,也是全国首个高新区总工会为企业提供托育福利性质的机构。(黄宝霞)

【责编:晓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