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协同发展

仁和镇三措施抓实城乡基层治理

2021-01-15 16:47     中国发展网

四川南江县仁和镇党委、政府深刻领会基层治理与国家治理、社会治理的内在逻辑联系,立足“细胞”思维,“单元”思维,以夯实基层组织为前提,紧紧围绕“自治、法治、德治”这一基层治理总要求,不断探索共建共享路径,创新富民强村举措,基层治理取得了新成效。

强化党建,“实”城乡基层治理内核。全面推行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回引培育年轻优秀人才,让德者居、能者上,选贤任能,调优配强支部班子,通过“固阵地”,加强党在城乡基层治理领域的政治保障、组织保障、资源保障;把能力培育和工作考核作为干部任用去留的双向开关,领导班子成员结对培养成为常态,集中培训和对点指导成为常态,季度小考和年度大考成为常态,通过“提能力”,提升党在城乡基层治理中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激发群众 ,“增”城乡基层治理动力。依靠民主,发扬民主,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构建“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基层治理有机体系。开展社区党员干部双报到活动,共建和谐文明社区,党员干部带头参与社区环境治理、社区文明劝导、社区困难救助、社区治安维护,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推行“联户长+党员+群众代表”网格化制度,实行农村分区自治,有效管理,以网格为基本单元,联户长、党员、群众代表做好党的宣传员、群众的代言人、矛盾的调停者、公序良俗的维护者。

壮大产业,“结”城乡基层治理硕果。城乡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向基层延伸的触角和神经末梢,共建是城乡基层治理的途径,共享是城乡基层治理的目的 ,自治有序,法治保安,德治尚美,最终的目地是通过发展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坚持产业兴村、产业强村,通过大力发展黄羊、金银花、核桃三大核心产业,全镇实现了构建“三点支撑保稳固,三条主线谋发展”的富民、强村思路,多产融合,年产值达0.6亿元,初步实现了通过城乡基层治理让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望。(廖斌)

【责编:晓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