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协同发展

四川德阳市市场监管局: 优化问题办理机制 提升助企纾困解难效率

2021-01-20 11:12     中国发展网

畅通民营企业反映问题诉求渠道,帮助民营企业协调解决问题困难,是推动全市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助力绵竹建设“三高三地”目标定位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举措之一。2021年,德阳市市场监管局民营经济工作服务中心将持续聚焦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从服务党政大局、助企纾困解难出发,不断优化完善问题困难办理机制,提升民营企业反映问题困难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困难。

一是强化问题收集梳理的“深度”。针对民营企业反映问题困难普遍存在的需求不准确具体、原因不明确清晰、过程不详细全面等问题现象,比如某某企业反映因原材料上涨导致流动资金短缺问题,就缺少具体的融资需求量、目前的融资贷款情况、前期与金融机构对接的情况等方面,比如某某企业反映土地及房产办证的历史遗留问题,就缺少土地及房产的具体的位置大小、获取土地及房产的方式、土地的规划用途及性质、前期无法办理的具体原因等情况。这些问题的存在,既不利于问题涉及单位研究解决措施办法,也不利于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协调。针对这些问题,市民营经济工作服务中心主动靠前服务,通过积极接访、主动邀请民营企业开展问题诉求现场交流、问题材料现场核实,帮助民营企业找准问题诉求、找准问题症结,高质量摸排收集民营企业问题困难。

二是强化问题分级办理的“维度”。为进一步提高民营企业反映问题困难的办理效率,2021年,市民营经济工作服务中心在全面总结2019-2020年工作经验、问题短板的基础上,查漏补缺、优化机制,对民营企业反映的问题困难采取分级分类的方式予以办理。首先,对问题涉及的主管部门、属地政府、产业园区等承办单位进行问题转办,并抄送行业主管部门;其次,对属于承办单位职能职责范围、能协调解决的问题,一律由承办单位负责问题办理的协调、汇报、推进、落实等各个环节的具体工作;最后,对转办问题办理过程中,超出承办单位职能职责范围、协调解决难度大、需更高层面协调解决的特殊情况,最终将纳入推荐参加德阳市、绵竹市民营企业纾困解难恳谈会协调解决。近期,市民营经济工作服务中心快速转办了顶邦房地产公司反映项目开发、市工商联西南分会反映二环路汛期泄洪能力不足导致沿线企业受损2件问题。

三是强化问题办理跟踪的“力度”。对直接转办、恳谈会交办的问题,市民营经济工作服务中心将其办理情况、办理结果纳入了民营经济工作年度目标绩效考核范围,纳入了民营经济工作年度重点督查范围,不定期开展专项督查,推动承办单位高度重视,确保问题办理工作责任落实到位、人员明确到位、协调推进到位,推动承办单位主动与民营企业沟通联系、开展现场核实,找准问题解决的关键症结,针对性制定解决措施方案,明确办理工作步骤、办结时限,按月打表、统筹推进,确保转办问题办理推进有力、协调有序、快速办结。同时,严禁消极应付、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刘文洁)

【责编:晓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