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协同发展

从润物细无声到打造硬实力:滋润雅安演奏“入圈三部曲”

2021-02-05 15:39     中国发展网

2020年7月,四川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召开。全会提出,支持雅安建设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和成都都市圈重要功能协作基地。2020年底,雅安市委、市政府对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两中心两地”,提出了建设“五地一枢纽”的目标定位。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真正意义上的开局起步之年和成势见效之年。面对新的历史起点,位于川西腹地的雅安正在以全新的姿态迎接双城经济圈的发展契机。昔日温润可人的雨城,如今正在厚积薄发,演奏出铿锵有力的“入圈三部曲”。

图片11

交响曲:“绿巨人”的诞生

“当人们提及雅安时,谈得最多的是这里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这也是我们雅安人引以为傲的资本。”雅安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雅安,绿色发展不仅是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统揽,也是其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切入点。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无产业,不发展,围绕“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定位,雅安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推进绿美生态建设,加快优势资源转化发展绿色产业。2020年12月30日,中共雅安市委四届九次全会明确提出雅安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建设“五地一枢纽”的目标定位。即:建设成渝地区绿美生态高地、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成都都市圈重要功能协作基地、成渝地区高品质康养宜居地、川藏物资贸易集散地、成渝地区西向门户枢纽。

图片12

可以看出的是,在雅安“入圈”的关键词里,“绿色”“生态”是不可或缺的要素。如今,我们看到,昔日的自然生态禀赋已经化为城市发展的新动能,一个产业“绿巨人”在雅安茁壮成长。

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条件和文化旅游资源,坐拥大熊猫和世界茶文化发源地两大顶级IP,雅安的文体旅游、康养服务等绿色新兴健康产业正在大步向前。可喜的是,雅安成为最受成渝等地游客喜爱的目的地之一。

“绿巨人”的动能远不止于传统产业的提档升级,依托绿色资源、电力电价等优势,雅安推动汽车及机械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配套发展,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链。

独奏曲:差异化的定位

作为过去三线建设的大后方和国家十大水电基地之一、全省五大矿产资源富集区之一,雅安的电价、气候等优势十分明显,如今这一优势正在大数据产业中发挥新的作用。

“成渝两地之间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产业同质化严重。”四川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李后强分析,经济圈各城市内部产业结构相似率高达75%以上。

面对川渝地区产业同质化的问题,雅安想要成功“入圈”,就必须找准差异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要成为“两中心两地”,发挥大数据产业的引领性作用不可或缺,大数据产业就是雅安的破题秘钥。

图片13

据雅安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雅安是全省规模最大的数据中心,大数据产业园直连国家互联网一级骨干节点,与川渝合作共建西部大数据高地的发展方向高度契合。

“中国·雅安大数据中心”位于雅安经开区,已经具备1万个机架容纳能力。据了解,到2025年中心将达到10 万个机架的容纳能力。同时,雅安市还将打造全国最大云渲染基地,以及大规模GPU云计算中心,吸引更多成渝地区的大数据项目落户雅安。

大合唱:“朋友圈的价值

一年以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机会共享,合作共赢,是公认的合作姿态。雅安地处川西腹地,历来皆为川渝对外重要通道。当前,雅安正在建设成渝地区西向门户枢纽,“十四五”期间,主要是构建以1个通用机场、4条铁路、11条高速公路、15条国省干线为骨干的川西综合交通网络。

成渝地区西向门户枢纽有多重要?可以说,雅安一端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供需,一端高效连接省内三州、云南西藏乃至东南亚地区,因而建设以交通枢纽、信息节点、物流中心等为支撑的成渝地区西向门户枢纽是雅安在“朋友圈”价值的关键所在。

图片14

川藏物流园位于雅安市天全县,随着项目工作的顺利进展,物流园的战略地位也在不断升级。“川藏物流园正在建设集运输、仓储、配送、流通加工、应急物资储备为一体的现代化物流中心。”川藏物流园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川藏、川滇交通枢纽的重要节点,雅安正在致力于打造交通运输综合枢纽新格局。

图片15

除了物流中心,交通枢纽建设也是雅安打造成渝地区西向门户枢纽的关键环节。建设交通枢纽,需要打通“对外大通道”。目前,雅安通过成雅铁路、雅眉乐自城际铁路、荥峨高速等项目,向东形成融入成渝地区的密集快速交通网络,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通过雅西高速等线路,连接西昌、攀枝花,进而向南融入孟中印缅经济走廊;通过川藏铁路、雅康高速等线路,向西经西藏连接南亚大通道。(左仁义 彭艳)

【责编:晓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