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协同发展

四川彭什川芎现代农业园区获“首批精品示范点建设”一等奖

2021-11-15 14:59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近日,成德眉资交界地带融合发展首批精品示范点建设评审结果发布,在首批8个示范点当中,评出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3个,彭什川芎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以95.6分的最高分,获评一等奖。

彭什1

按照四川省同城化办要求,获奖的示范点要始终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充分立足发展优势,提炼分享亮点经验,继续高站位创新体制机制、高标准完善发展规划、高质量落实发展部署,真正打造成为成德眉资交界地带融合发展的“样板车间”、“展示名片”。彭什川芎现代农业园区“强”在哪?是凭借什么捧回一等奖荣誉?

彭什2

立足优势

 高标准规划园区建设

站在彭什交界地带地域交界点眺望,药田阡陌纵横,如果没有人提醒,很难分辨出哪一块地是属于彭州,哪一块地是属于什邡。在这个交界区域,彭什两地握手发展,共同打造彭什川芎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规划核心区面积10万亩,年产量约2.5万吨,辐射带动区面积约20万亩。

自入选成德眉资交界地带首批精品示范点以来,彭州市、什邡市在省同城化办的指导下,在成都市、德阳市的大力支持下,密切配合,积极推动彭什川芎现代农业园区顶层设计,探索制度创新,努力推动园区建设走向纵深、取得实效。

今年3月,两市签订《彭什川芎现代农业园区项目协议》,共同研究形成了园区建设基本方案,明确了园区空间布局、重点任务和支撑项目(事项)。

此后,两地启动建立园区共营机制,探索跨区域高标准联建模式。彭州市投入5000余万元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2.5万亩,什邡市投入3000万元加快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园区“七网”配套基本完善。

双方聚焦创新共享,高标准推进强链补链。加快推动总投资约4.5亿元、规划面积400亩的彭什川芎道地产业孵化园建设。

聚焦融合共生,高品质开展营产布景。总投资约10亿元的“天府中药村—神谷·康田里”项目已启动建设,中医药(川芎)主题产业聚落“七星·泉村”即将投用,建设村“流水汀步”景观项目正加快前期工作。

彭什3

坚持创新

 不断注入发展新动力

不断创新,才能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为了探索区域协同发展的新路径、新机制,不久前,彭州、什邡两地打破行政区域界限,成立了园区管委会——蓉北乡村振兴(彭什交界地带)协同融合发展管委会,实现了园区管委会的实体化运行;在管委会领导下,两地各自抽调人手,由彭什两市国有平台公司按出资51%:49%的比例,成立一体化运营平台公司——四川彭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品牌打造及运营管理。双方共同探索“区域共通、产业共融、平台共建、资源共享、园区共营”的跨区域发展新模式,集成打造具有全球视野、国际标准的现代农业园区和川芎全产业链综合示范基地,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彭州什邡两市在成德眉资交界地带率先组建联合管理主体,标志着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体制机制创新走向深入,有利于推动四市加快同城化发展进程,做强主干功能,服务于成都都市圈和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

彭什4

成效显著

两地合作实现“1+1>2”

两地从相互竞争到合作共赢,效果已经显现。合作建园后,园区川芎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年产量2.5万吨,辐射带动面积20万亩,占全国川芎产量70%;川芎价格已经从2019年均价13.5元/kg上涨到34元/kg,增长151%;川芎总产值 (不含衍生品)达5.75亿,同比增长42.7%。

两地还通过彭什川芎现代农业园区,力推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吸引资本下乡、人才下乡、信息下乡,促进乡村生产生活方式转变和产业迭代升级。园区集聚了成都天地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四川新绿色药业等中药材精深加工、商贸类企业5家,创造就业岗位约1500个,带动园区所在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万元,推动区域群众三年内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加快实现乡村振兴。

彭什5

未来,该园区还将继续聚焦川芎特色产业,加快推动总投资约30.73亿元的10个重点项目落地实施。力争到2021年建成数字化农田5000亩,初步建成川芎科创中心及部分仓储中心;2023年建成标准化川芎种植区域4万亩,园区重点项目基本建成,川芎产值达10亿元,成功创建四川省级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2025年推广川芎标准化种植模式,区域合作模式有效输出。加快打造彭什川芎现代农业园区精品示范,为助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贡献力量!(彭什)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