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协同发展

四川广汉:打造“五个一批” 确保“四大任务”落地落实

2022-03-28 15:56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据了解,广汉在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中,着力打造“五个一批”,重点从做好片区规划编制、优化片区资源配置、统筹推进“四大任务”落地落实等方面做功课下功夫,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乡村全面振兴、新型城镇化建设、实现共同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

发展一批特色产业,优化三产布局。广汉坚持工业强市、农业稳市、文旅兴市、科技活市、同城优市、生态立市的发展新理念,不断构建“5+1”现代工业体系、“4+2”现代农业体系、“4+4”现代服务体系。全市划分4个镇级片区,重塑县域经济版图,重新整合片区资源,注重片区间产业联动,优势产业在各片区落地,4大片区产业特色鲜明、集约高效、连片成群,“一片区一主业一特色”已有效成型。

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强化示范引领。广汉在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中实施十大示范性项目和两个全域性项目。示范性项目的落地实施,做强做优了“古蜀文化名城”“装备智造之城”“中国航空名称”“天府宜居公园城”四张名片,凝聚和提升自身优势的同时,准确定位“三地两区”功能体现,主动融入“成都都市圈”,不断实现广汉经济社会发展战略。

培育一批美丽镇村,推动乡村振兴。持续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建成无害化卫生厕所20469户,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具有污水处理能力的行政村达到70%。持续创建乡村振兴品牌,建设三水镇乡村振兴会客厅,形成党建、文化、人才等多元化资源融合枢纽。建设三星堆遗址区口袋公园、白鱼河乡村绿道、白鹤林健身广场等群众家门口的观光休闲场所,靓化乡村风貌。2021年,成功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1个、示范村3个。

探索一批改革路径,深化改革成果。“三书”模式有效保障农村闲置资产作为规范流转的公共产品,实现使用权的合法流转,盘活了农村闲置资源;公益创投大赛精准问需于民,推动资源下沉到社区一线。项目精准对接,形成“三张清单”,激发发展动能,固化“三项机制”;便民服务中心实施“三化”改造,将标准化规范化便民化作为价值取向,增强服务能力;建设智慧小区,以“智慧赋能、优化治理”为理念,运用大数据、局域网以及智慧化手段和设备,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水平。

打造一批先进示范,辐射带动发展。各镇(街道)谋划符合切合片区定位、代表片区形象、具有示范推动片区发展、能够落地实施的示范性项目,进一步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方面出成效、出亮点。向阳镇擦亮“改革第一乡”“毛肚火锅第一乡”名片,打造农文旅融合的特色火锅公园;金鱼镇依托广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集稻麦加工厂房、土地改革陈列馆、稻麦全产业链展示中心、稻香研学院、多功能厅、农事观测台为一体的稻香公园;高坪镇围绕村集体创收、农民增收,新建集美食娱乐、农业加工、农事体验等项目的稻虾科技服务中心。(廖兴举)

【责编:小编】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