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协同发展

人才东南齐飞 千里共同携手

——浙川东西部协作东阳南江人才交流一周年侧记
2022-06-02 11:55     中国发展网

2021年6月,根据新一轮浙川东西部协作安排,浙江省东阳市牵手四川省南江县,相距千里的浙川两地,在此刻紧紧相拥。近年来,通过人才挂职互派、支援培训,两地人才交流协作领域不断拓宽,人才交流成效更加凸显,东南两地的友谊越来越深,东南两地的人民越走越亲。

桥梁:东阳人干在南江

“南江一个家庭一周食用的辣椒,是我家一年辣椒的食用量。”对于挂职在南江县实验小学副校长楼旭珍而言,南江人爱吃辣是她初到南江的第一印象。东阳是“教育之乡”,南江也正在加快建设教育强县的步伐,怎么才能让东阳的先进教育理念融入南江教育实践?这是楼旭珍到南江工作后一直思考的课题。

在详细调研了解南江教育教学的实际情况后,楼旭珍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开始积极筹备东阳—南江两地的线上教学研讨活动。2022年4月,一场“云端教研”打开了两地在教育教研和课堂实践领域互相学习的新通道,实现了教学资源共享、教师互促共进。将东阳先进教育理念带到南江的同时,楼旭珍也把南江实施“四质工程”等好的经验做法传递给东阳。

浙川1

挂职人才朱文斌医生参加义诊进校园活动

东西协作,人才先行。挂职选派前,浙江省东阳市委常委盛锋在网上查了一些关于南江的相关资料,南江县拥有世界地质公园、光雾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4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20多个国、省级旅游品牌,优美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文旅资源是南江最亮的底色。

东阳横店影视城+南江秀美风光?一个绝佳的想法在盛锋脑海中浮现,并逐渐成为现实。在2021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博览会开幕式上,浙江省东阳市与四川省南江县签署了东阳—南江东西部协作结对文旅合作协议。至此,南江县正式成为横店影视城的外景拍摄基地。

通过横店影视城的平台,东南两地开展互为目的地、客源地的宣传推介活动,共同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吸引剧组到南江拍摄影视剧,切实助推南江文旅康养和全域旅游发展,两地的文化旅游实现了资源互享、品牌共建、双赢发展。 

赋能:南江人学在东阳

“置身在东阳美丽乡村中,美如画卷,兼具诗和远方,每一处都是乡村振兴的典范和样板,让我看到了差距,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南江县兴马镇罗岗村党支部书记曾国元在“东西部协作南江县美丽乡村共享田园示范培训班”结业式上深有感触地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

2021年以来,浙川东西部协作人才支援项目共投入资金300万元,专项用于南江县党政领导干部、优秀年轻干部、基层干部、专业人才等进行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提升培训。截止目前,南江县共1200余名干部人才在东西部协作人才支援培训项目中参加学习。

培训学习,充电提能,是为了更好地重整行装再出发。培训内容坚持围绕南江发展中心大局,主要以巩固脱贫成效、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助推乡村振兴等内容为重点,精准制定培训计划,科学设置培训班次,采取“让学员走出去学习、把专家请进来授课”的方式,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人才。

浙川2

△南江县美丽乡村共享田园示范培训班在东阳市委党校开班

在参观学习全国名村—东阳市南马镇花园村后,南江县公山镇卫星村党支部书记李晓玲倍受触动,花园村从昔日的穷村庄华丽蜕变为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乡村振兴样板村、共同富裕先行村,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和带头人是其成功的密码。

李晓玲所在卫星村,在东西部协作政策资金支持下,乡村振兴示范村数字赋能工程开始在卫星村先行先试,围绕“循环农业+智慧农业+现代农业”的新模式,着力打造南江乡村振兴数字第一村。2022年1月,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已将公山镇卫星村命名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

暖心:东南人心手相牵

“美丽温暖的小城”,这是挂职在南江县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朱文斌给南江这座城市的关键词。而朱文斌医生的到来也给南江带来了很多“第一”:第一次在县域内开展儿童内分泌激发试验,新增检验检查项目15项;成立南江县第一个儿童内分泌科,对儿童矮小症、肥胖症等疾病实现诊断及治疗全流程;第一次建立儿童生长发育在线课堂,每月组织安排线上直播课,为2000余名家长答疑解惑。

“楼妈妈,我们舍不得您走!”楼旭珍班里的留守儿童得知她放寒假后要回东阳时哭着说。楼旭珍顿时鼻头一酸,抱着孩子也哭了起来:“我不走,楼妈妈还会回来教你们的!”

“南江所需,东阳所能”,这是挂职于南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周明翔写在自己“协作手记”扉页上的八个字。除了要积极与各方沟通协调关于两地协作重大事项,周明翔还要及时解决许多重、难点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在推动各项协作任务高质量落地落实方面,周明翔也竭尽自己所能。

推广销售扶贫产品2258万元新建通明桥和朱家河桥,解决6000余名群众出行问题,新建特殊教育学校康复室,为225名残障学生康复治疗提供便利,发放残障学生生活补助200人次10万元,累计向南江捐资捐物达400.7万元……这一组组数据温暖着南江人民的心窝。

一江牵两地,连接东与南。“勤勇韧能义”的东阳人将“扛旗争先”的干事成事精神写在了秦巴大地上,从“歌山画水”的东阳到“古道画廊”的南江,两地的干部人才携手相牵,再谱东西部协作新篇章!任志龙  孙一夫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