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协同发展

共叙桑梓情道,共谋长远发展

2022-06-08 14:50     中国发展网

风起太湖之滨,浪翻伯渎两岸。无锡市新吴区泰伯实验小学,沿着泰伯的足迹,倾听来自远方鸿雁声声回响。

上世纪90年代末,鸿声辅导区泰伯小学与香港吴氏宗亲总会泰伯纪念学校结为友好学校,架起了两地两校的交流桥梁。

2008年8月,原无锡市鸿声中心小学和鸿声中学合并组成无锡市泰伯实验学校。学校怀揣初心,牢记前人嘱托,优化校园环境,营造育人氛围,让泰伯精神元素更多融入到校园场域之中。同年11月18日,学校喜逢百年校庆,香港吴氏宗亲总会泰伯纪念学校贵宾受邀来锡参加,真切感受家乡教育的新变化。

无锡1

无锡2

2021年7月,无锡市泰伯实验学校更名为无锡市新吴区泰伯实验小学。2022年1月19日,由新吴区委统战部建立的首个海外联谊工作联络站——新吴区海外联谊(香港)联络站揭牌仪式在泰伯实小隆重举行,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了香港吴氏宗亲总会泰伯纪念学校与无锡市新吴区泰伯实验小学再续新缘。

无锡3

2022年6月1日,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青少年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泰伯实小与结对香港友好学校——香港吴氏宗亲总会泰伯纪念学校的连心友谊,学校特举行了成长仪式。活动仪式现场,通过集体诵读《中国梦》、组织革命校园剧等方式,营造出厚重的红色内核,不仅彰显了榜样力量,激励、触动和感染着新时代的儿童少年朋友,更进一步向香港地区传扬红色革命精神;本地名人故事、吴语表演、乡风展现等“乡核”内容,弘扬了吴地泰伯文化精神,进一步展现了吴地少年身上磅礴的中国力量,孩子们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高度参与排演,有担当、肯作为、独立自主、创新意识的精神风貌,更生发了两所学校协同发展的归属感和情感共鸣。

无锡4

仪式活动中,香港吴氏宗亲总会泰伯纪念学校的师生送来了声声祝福:“很高兴在今天六一国际儿童节可以参加你们学生的成长仪式,一起分享你们宝贵的一刻”,同时祝愿四年级同学:“成长仪式顺利,成为既优秀又优雅的学生。希望大家有机会见面。” 

无锡5

无锡6

“我现场看到来自香港吴氏宗亲总会泰伯纪念学校的祝福,深受感动和鼓舞。”回忆六一活动中的互动场景,活动小主持人周霈旸同学心潮涌动,“虽然相隔一千多公里,但以后有机会我一定要到香港吴氏宗亲总会泰伯纪念学校去看一看。"未来,在区委统战部的指导和联络站的指引下,新吴-香港两地友好学校深入交流合作的动人画卷将徐徐展开,泰伯实小将围绕泰伯精神,结合鸿山地域的乡贤文化研究活动,借助省市级课题和各级各类丰富多彩的互动,进一步与香港吴氏宗亲总会泰伯纪念学校牢固树立“一家亲”的思想,共叙桑梓情谊,共谋长远发展。

无论何时,无论何地,中国少年儿童为新时代梯次接力展现党的精神时刻准备着!(薛非)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