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协同发展

老挝驻昆总领事为普乔特区当“招商大使”

2022-08-19 11:56     中国发展网

8月18日,老挝普乔经济特区与云南省民营企业家协会共同主办的民企投资座谈会,在昆明举行。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驻昆明总领事玛尼拉·宋班迪和商务领事占赛·苏立彭出席,30余位企业负责人参加,玛尼拉总领事充分肯定了普乔特区为中老两国“一带一路”和老挝社会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和价值,称之为“连接中国、缅甸、柬埔寨、泰国、越南五个国家的交汇点。除了将老挝变成与中国、南亚和东南亚各国之间的联系和纽带之外,普乔特区还将为中国-东盟与 RCEP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创造有利条件。”

老挝1

在云南省民营企业家协会花泽飞会长发表热情洋溢的欢迎辞后,玛尼拉总领事说,介绍了全国共有12个特区的相关情况,作为老挝国家直管的面积最大的特区,普乔特区推动了老挝从陆锁国变为陆联国的社会经济发展计划,将老挝区域和次区域国家与中国“一带一路”合作框架联系起来,尤其是将老挝和云南及两国经济走廊项目联系起来,上述合作框架将为两国人民带来切实的利益。

老挝2

花泽飞会长(左)欢迎玛尼拉·宋班迪总领事

总领事还从三个方面系统介绍了老挝相关政策:

一是介绍本国政府到2030年的发展愿景。从陆锁国变成陆联国,并连接湄公河区域各国和国际的战略,肯定中老铁路建设项目重要的历史贡献,累计发送旅客 554 万人次,其中国内段 484 万人次,老挝段 70 万人次,同时,发送货物 600 万吨,其中跨境货物 106 万吨。通报了老挝万象至甘蒙(普乔)到越南哈丁省后连接越南永安港的铁路(将于 2022 年 10 月实施,计划 2025 年完成)、万象至中老边境(磨丁-磨憨)高速路建设项目二期工程即将修建,强调按照南北经济走廊和东西经济走廊,重点发展和改善物流和陆港系统,提高陆路、水路、和航空运输效率,目前,两处陆港已开通:一是万象塔拉能陆港,二是甘蒙省他曲陆港。

老挝3

二是老挝投资的机遇和优势。老挝与联合国、世贸组织、东盟等主要国际组织有合作关系,并与世界40多个国家签订了投资保护协议。与5国接壤,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适合无污染农业、自然旅游、历史文化旅游、加工业、采矿业等领域的投资,有清洁能源如:电能、水能、太阳能和风能的优势,劳动力价格低廉,青年劳动力占总人口的60%,有一个稳定、和平、安全的政治环境,除了向中国市场出口制成品外,老挝还优先向欧洲或欧盟市场出口制成品,同时免缴这些国家的进口关税。

三是老挝鼓励政策和机制的完善。老挝政府将改善营商环境作为优先事项,定期审查相关条例和立法,以便营商环境与区域和国际现状相吻合。2016年颁布了经修订的《国内外投资促进法》,为商业投资运营提供了方便,同时该法令也适用于老挝普乔经济特区,老挝政府简化了各项商业投资行政手续,从之前的10个手续简化为4个手续,同时逐步转变为电子系统体系。

老挝4

特区中国西南招商局局长王妮娜(左)向协会蒋力副主任授牌

受普乔特区董洪齐主席委托,分管招商副主席作总结发言。座谈会上,特区与协会签订了合作协议,并颁授聘书和匾牌,受协会常务副会长、副书记赵道顺指派,招商委副主任蒋力主持了会议。会前,秘书长邹黎、会员部部长魏菠会见了老挝客人。(胡元祥/文  原培周/图)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