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协同发展

IGS数博会与西部动漫节达成战略合作 成渝数字文产注入强动能

2022-08-19 11:35     中国发展网

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正在持续不断地深入推进。近两年,成渝双核联动机制不断完善和加强,形成了“一批规划成果、合作平台、共建项目、人民群众有获得感的通办政策”,这其中得益于数字经济等新业态的强势崛起,为川渝绿色经济转型构建了一条日新月异的加速赛道。而在这条赛道之中,数字互娱引领的新场景消费时代正跨入更高增长。

数博会1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中,数字文化新业态特征较为明显的16个行业小类实现营业收入39623亿元,比上年增长18.9%;两年平均增长20.5%。动漫游戏、视频直播、数字出版等“互联网+文化”新业态保持强劲增长态势。文化新业态正引领产业发展春潮涌动。在成都,从2017年至2021年,文创产业增加值由633.6亿元增至2073.84亿元,成为成都市增长最快的产业,GDP占比已从5.2%提升至10.4%。

不言而喻,“文创已成为成都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

数字文创交响乐再奏新章

如何保持文创增长动力,由数字引领的产业“跨界融合“、创新要素配置或是关键。为使文创增长动力惠及更多的城市群、服务大众,“成渝双城记”数字文创交响乐奏启新一篇章。

8月16日,在旅投创新第一届招商发展大会暨天府国际动漫城2022年度头部企业签约发布会上,由成都中贸文创会展股份、四川旅创数字文创、重庆广电集团·重视传媒”、爱漫文化传媒正式签署四方战略生态合作协议,川渝数字文创交响乐新章也由此热爱开唱。

数博会2

发布会签约现场

作为业界标杆,中国IGS数博会与中国西部动漫文化节这对明星CP的“官宣”,将意味着川渝数字文创生态进入了崭新征程,这也成为两地数字文创产业要素创新配置的一次成功探索。在进一步响应成渝现代产业、科技创新、公共服务互联互通的区域联动新格局发展机遇下,中国IGS数博会和中国西部动漫文化节两大展会品牌“联动”聚焦机制协同、服务生态等,不仅在业务线达成生态战略互信,还打通各节点资源共享,实现了从招商运营、展商通路、内容产品研发孵化、人才共享、平台支撑相关业务链的深度耦合。

数博会3

中国IGS数博会组委会秘书长刘浩天表示:“为搭建两展的互联互通,在内部驱动设计方面,我们考虑到了共享两展两地的数字文创优势资源,两个展会进行针对性地联合招商和运营,所有有意向布局中西部地区的数字文创相关企业都可以打包参与IGS、西漫,或者任选一个档期参加任一展会。”招商运营一体协同为川渝本土文化消费培育了生态土壤,同时以城市丰厚的文化力量创生IP流量。

共享机制架设两展大动脉

一通全通,两展也同时打通了参展通路,为双方的展商架设了互动大动脉。

据IGS工作人员介绍,每年7月,西漫定期组织重庆地区数字文创优质企业到蓉参展、走访;同年10月,IGS定向邀请成都本土的优质数字文创企业赴渝参展、走访。成渝联动,一年两展“真正打造固定信息通路”。两展还进一步畅通了数字共享,为川渝面向全国、辐射全球的数字经济、IP产业、文化新消费场景、引才交流、品牌孵化注入极核动力。合作的内驱协同机制促成了成渝文创企业,由成渝制造向“成渝智造”迈进。

数博会4

立足本土,双展整合有中西部优势资源,注意带动提升中西部展会的国际影响力以及联动大型城市营销,形成1+1>2之效果。值得关注的是,为装备更精良的研发大脑,IGS基于重庆、成都两个大型美术人才池,联合Banbo落地大型美术创作对接会,整合成渝两地美术内容创作团队、孵化,推动制作向美术“智”作发展,构筑了基地强大后备创意库。实现成渝创意人才共享机制,有效减少沟通成本,以精准、高效地匹配业务需求。

文创IP价值链服务时代已到来

刘浩天提到:“成渝文创资源的优势联动不仅实现了人才共享,也从底层逻辑有效解决了优质IP稀缺的问题,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生长、出海、市场运营提供了强大、专业、细分的平台支持,在数字科技的加持下,成渝文化产业经济腾飞可以想象。”成渝“幸福甜甜圈”的时代机遇已经展开。

据透露,今年IGS将联合西漫共同打造全国巡展,带领成渝企业面向全国。预计年底前上线20场全国巡展与观众见面。此前,成都已诞生了和平精英、王者荣耀、哪吒等多部高人气头部IP。经过多年作品打造,成都已发展成为内容创作产品研发一体化的聚集地。两展合作更将整合两地数字文创力量,挖掘两地创意团队、人才,共同孵化属于两地的大型IP,吸引更多大厂落地中西部、落地成渝,走向世界,为推进“故事IP、形象IP、产品IP、企业IP”四位一体化的数字IP产业链持续深化服务。

数博会5

新飞翔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四川旅创数字文创公司总经理宋阳发言

IGS与西漫一体化、生态化合作的背后是成渝两地在数字文创赛道中的,有关全球产业链、价值链核心竞争力提升的具体体现,也是产业创新要素联动的生动范本。两展的价值链合围也势必会为巴蜀文化传播提供地标式国际数字传播舞台,向世界传播中国的川渝之声。(王志强  图据主办方)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