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协同发展

老挝普乔经济特区领导赴江苏扬州访问

2022-09-16 16:39     中国发展网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9月14日,老挝普乔经济特区副主席一行,专程拜访扬州市工商联。中共扬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李厚林,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直和党组成员、副主席徐敏出席座谈。

老挝1

普乔特区位于老挝中部的甘蒙省,是中国、缅甸、柬埔寨、泰国、越南五国的连接枢纽,中国与南亚、东南亚的战略要冲。一肩挑”两洋”(印度洋、太平洋),为中国—东盟与RCEP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普乔是老挝12个开发区中唯一直属该国投资计划部管理的、面积最大(一期50平方公里、管理年限99年)的副省级单位。

2019年4月30日,普乔特区纳入了中老两国政府《关于确认并共同推动产能与投资合作第二轮重点项目协议》,今年3月31日,昆明市扬州商会会长董洪齐任特区管理委员主席,普乔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普乔客人向扬州市联领导介绍了特区的战略区位,作为东亚5大经济圈的连接点,老挝重要的纵横向主干道交界处,是连通西部与东部边境距离最短地区:西边通过相距6公里的老泰友谊大桥与泰国那空帕侬府(省)接壤,东边距120公里与越南河静省(北)和广平省(南)相连,距湄公河水运码头5公里、柬埔寨400公里、中国500公里。特区具备立体物流交通设施,12号泰越高速同泰国、越南相连,13号中老国际公路与中国、缅甸、柬埔寨相连。往东180公里,即可到达越南中部优质深水良港——永安港(老挝控股60%、50年特许经营权、可延期),拥有出海口,且荣市港、蓊安港均在其辐射范围内。

老挝2

在客人介绍特区“一区、一城、12个产业园”以及政策优势之后,李厚林书记对昆明市扬州商会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努力拓展发展空间给予充分肯定,对云南省江苏商会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欢迎和支持两地加强合作交流。李厚林书记表示,扬州市工商联将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布局,鼓励、引导扬州(江苏)境内的相关企业走进中南半岛,希望普乔特区成为扬州(江苏)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新高地。

徐直副主席详细了解了昆明市扬州商会的现状;徐敏副主席建议条件合适的情况下,在老挝成立家乡商会,更好地服务在老挝发展的苏商和扬商企业。普乔客人介绍了在老挝已经成立的云南、湖南、四川、河南、安徽、浙江、江西商会的运营情况。云南省江苏商会秘书长吕晓军,扬州市工商联联络处姚人杰、徐欣参加了座谈。

老挝3

“全国汽配城,必有望直人。”会后针对扬州市宝应县望直港镇是全国汽车配件生产基地的实际,普乔客人还同该镇党委书记郝帅平、镇人大主席马伟东和镇相关负责人等座谈,并欢迎望直领导率领汽配企业负责人去老挝和云南进行商务考察。 (文:胡元祥  图:吕晓军)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