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协同发展

湖南省怀化市商务局领导莅临昆明东盟国际贸易投资促进会考察调研

2023-02-07 16:55     中国发展网

2月2日下午,湖南省怀化市商务局刘娅副局长、怀化市商务局口岸国际物流发展科科长杨兴满、怀化国际陆港经开区商贸物流和口岸办主任董为民、怀化市商务局外贸科科长廖元一行,莅临昆明东盟国际贸易投资促进会(以下简称东促会)考察调研,并与东促会领导举行座谈交流。

东盟1

受何明会长委托,副秘书长兼会长助理陈洪霞热情接待了刘娅副局长一行,并主持了座谈会。

东盟2

观看完东促会宣传片后,韩维明监事长向莅临嘉宾介绍了东促会的发展历程,他说:“作为一个平台性组织,贸促会一直致力于与东盟国家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下合作,推动和促进东盟国家的投资、贸易往来和基础设施建设,为企业牵线搭桥。“二十大”胜利闭幕后,随着疫情防控有序放开,经济发展将是今后很长一段时期内,各行各业的工作重点,我们东促会一定紧跟时代步伐,紧抓贸易投资,紧依政策指导,努力为地区经济繁荣做出贡献。”

东盟3

听取完东促会工作介绍后,刘娅副局长对东促会的工作表示了赞扬。她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规划中湖南省唯一的节点城市,怀化积极完善基础设施体系,发展临港产业,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区域合作,加快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塑造经济发展新优势。2022年1月6日,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怀化-万象)班列从怀化国际陆港首发,这是湖南乃至我国中部地区首列始发东盟的国际货运班列,也标志着湖南怀化正式融入陆海新通道。去年7月,怀化正式加入西部陆海新通道“13+2”省际协商合作机制,北部湾港怀化国际陆港场站揭牌。成功举办第一届RCEP开放合作(怀化)论坛、中国(怀化)-东盟绿色农产品对接会等国际性经贸活动,成为RCEP(湖南)经贸博览会、东盟(湖南)国际商品和服务交易会永久举办地。在谈到这次到访时,她表示,东盟乃至整个东南亚,是全球最有活力的地区,这里人口众多,消费市场大,资源丰富,文化与中国相近,是最具合作、贸易、投资潜力的地区。 东促会作为非官方平台的优势与日俱增,与东促会的合作能让政府职能部门更好的摸底东南亚市场需求,从而制定政策引导产业,依靠怀化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节点城市这一大政策,以通道带动产业,产业带动经济发展。

随后,双方围绕如何用通道带动物流和贸易、相关产业合作、联合举办RCEP系列活动等方面深入交换了意见。会长何明、专家组组长郭竞鸣、秘书处鲁丕德、物流负责人赵振补、投资专委会委员杨嵛炜、李一先后作了发言。

东盟4

最后,在热烈的氛围中,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方扬)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