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协同发展

老挝普乔经济特区联合“6家商会”考察大理

2023-03-20 15:51     中国发展网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3月18日上午,老挝普乔经济特区联合云南省江苏商会和昆明市盐城、扬州、泰州、苏州商会以及文山州江苏商会等6家社团和3家大理优秀苏商企业,组团对大理市进行商务考察,一起探讨在智慧交通、轨道交通、生物医药、文旅体育、大健康、新能源机电、环保、化工、冷链物流等领域合作的计划与招商引资项目的互补性,力争项目落地,促成互利共赢,为大理经济发展提质扩量。

老挝1

考察团的座谈会在大理市财政局进行,国家税务总局大理州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董恒,作为此次招商活动的联络人,他在开场中说道:“作为江苏人,对苏商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大理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投资兴业的一方热土,是未来布局南亚东南亚市场非常理想的首选地,税务机关也会服从州委州政府工作要求,做好税收政策宣传和纳税服务,服务市场主体,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让企业应享尽享。江苏是经济强省,人称‘苏大强’,希望家乡企业关注大理、投资大理,为大理经济发展贡献力量,续写苏商传奇。”

老挝2

会议由大理市委常委、副市长杨伟钦主持,他介绍了大理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重点招商合作领域及优惠政策,欢迎包括苏商在内的广大投资者来大理共叙友谊、共商合作、共谋发展。他强调招商引资当前作为“一把手”工程,围绕保护洱海生态这个目标,全市上下强化资源整合和推动能力,通过全力打造优良环境、提供优惠政策、搞好优质服务,他率领州市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仔细聆听并认真回应每一个苏商代表提出的问题和投资诉求。

江苏商会执行会长阚建凯介绍了自己企业从事生物医药、健康产业情况,询问外资投资政策,邀请大家去全国医药生产的龙头企业——扬子江药业参观考察,将帮助大理实现招商招资招人。江苏商会监事会主席、昆明市盐城商会会长朱红波介绍了自己的苏净集团与中车集团、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国有企业共同合作项目的情况,集团专注于轨道交通工程规划设计、投融资、建设、运营管理维护一体的综合性承揽服务,愿意为大理的轨道交通服务。昆明市泰州商会常务副会长王国富介绍了自己公司刚刚在景洪投资网约车项目落地,4月10日前将不少于100辆车投入市场,希望不久的将来在大理再次成功复制。

老挝3

受老挝普乔经济特区董洪齐主席委派,分管全球招商业务的副主席参加了考察,介绍了普乔特区的“七大优势”,以及“一区一城十二个产业园”的具体布局,并表示:因越南永安港的股权变更,老挝已有出海口,随着RCEP正式生效、2025年“永万”(永安港与万象)高铁建成,特区具备了航空(250公里半径内有四座机场)、13号纵向和新12号横向国际公路、高铁、澜沧江航运的立体交通优势。大理落后产能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高污染高能耗企业、低附加值的企业,可以转移出去,或者做转口贸易,形成“飞地经济”,应对欧美对中国制造业的打压(62个国家和地区将老挝列为其普惠制(GSP)受惠国,给予关税和配额优惠,欧盟给予老挝最高级别的优惠待遇(EBA),即对进入欧盟市场的所有老挝商品实行免关税和无配额限制)。这样既落实了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又保护了洱海,优化了生态,可谓“一举多得”。同时,普乔可以将有意向来中国投资的优质企业推荐来美丽的大理,推动产业实现规范化、高端化、绿色化发展,为大理经济赋能,两地招商渗透,并不是“互切香肠”,挖对方墙角,相反,互补短板,资源共享,延链补强,合作领域极其广泛,互补性强,大有可为。

老挝4

座谈会后,考察团还深入大理本地优秀苏商企业:大理拉赛德健康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大理久事置业有限公司、云南控潮科技有限公司,并同公司负责人程超、倪燕、胡洪军、钱平、成建明等进行座谈。随行考察的苏商代表有:云南省江苏商会秘书长吕晓军(环保科技与管件运输板块),文山州江苏商会名誉会长、昆明市扬州商会副会长瞿建国(化工板块)。

大理州、市投促局、大理市发改局、工信局、卫健局、交通运输局、文旅局、税务局、教体局、生态环境局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胡元祥)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