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协同发展

成都市郫都区:社区携手西南交大创建“科创谷” 打造转型示范科创“桥头堡”

2023-03-22 14:10     中国发展网

如何利用社区自有的特点与优势,带动和提升社区的就业、消费、环境与文明,提档升级,推动社区可持续创新发展,这是很多社区都在思考的问题。郫都区安靖街道蜀源社区与西南交通大学共同打造的“蜀源交大智能科创谷”,在推动社区商业、科技、文化快速发展的同时,增加社区居民就业创业机会,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和人文素养,具有很强的示范带动作用。

郫都1

近日,蜀源交大智能科创谷孵化项目斩获多项国际国内大奖的事件。获奖项目包括一款基于openrails的开源火车模拟器,这是目前全球唯一的支持开源火车模拟器平台。主要面向火车驾驶爱好者,提供一个接近真实的且价格低廉的火车模拟器解决方案。该项目与RWC火车模拟社区一同获得国际铁路联盟全球铁路创客大赛亚太区一等奖。

郫都2

“韧材科技”项目“‘韧’重致远——超韧混凝土板及其衍生产品”斩获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高教主赛道全国银奖、“感知物理信息的智能化时序估算模型”荣获全国一等奖、“多实例化分块布图下的顶层布线”荣获全国二等奖.....所有这些项目,都出自于蜀源交大智能科创谷,而这个小小的科创谷,自创设以来,至今还不到一年的时间。

郫都3

据了解,蜀源社区长期面临公共服务资源及管理力量配置相对较差、商业与服务业态受限、居民消费能力不足、居住生活品质及发展治理能效亟待提升等诸多问题。与之对应,社区也衍生出提升社区管理服务水平、推动社区产能价值增加、构建社区良序善治格局的三大需求。

郫都4

蜀源社区书记李林经过走访调查之后,有了一个利用社区大量集中的闲置房创建科创园区的“不成熟想法”。她在向街道党工委书记鲁啸飞汇报工作时,把自己的这一想法说了出来,让李林没想到的是,鲁啸飞当场表示:“大学需要科创园地,我们需要社区提升,这是互赢的大好事。街道办事处将不遗余力地大力支持!”

2022年7月,蜀源社区与西南交通大学就共建蜀源交大智能科创谷达成共识,共同构建科创社区发展体系。

项目筹备初期,社区与高校双方就项目的预期成效达成了有关共识。一是街道社区提供场地支持,学校师生、校友团队可以依托母校资源就近开展自主创新创业和科技成果转化;二是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发展,引导更多科技人才和科创项目向街道全域纵深发展。

目前,蜀源交大智能科创谷分为A、B两个区域,A区作为展览中心、交流中心和师生科创办公共享空间,B区作为成长型核心板块企业入驻空间,用房总面积3700余平米,功能互为补充。西南交通大学“智能+”领域优势学科中土木、轨道交通、无人驾驶创新团队等6个师生、校友团队已先期入驻,后期还有创客教育研发团队、机器人竞赛团队、电子器件与芯片设计团队等12个团队将等待入驻。

郫都5

安靖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主任聂顺成表示,校地共建蜀源智能科创谷项目,利用蜀源社区空间载体打造安靖街道转型示范的“桥头堡”,引导更多科技人才和科创项目向街道全域纵深发展,充分发挥创新科技激活片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作用。

积蓄力量,正扬帆起航的蜀源交大智能科创谷将继续秉承构建科创社区发展体系,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引聚创新人才资源的宗旨理念,持续打造校社合作新亮点,推动科创社区建设向纵深发展。(卓文彬)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