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协同发展

18家单位联办的老挝普乔经济特区推介会在昆明举行

2023-04-13 17:58     中国发展网

4月12日下午,云南中国西部研究发展促进会牵头,联合中国国际商会云南商会、云南省福建、四川、湖北、河南、安徽商会和昆明市黄冈、内江、巴中、资阳、保山商会以及云南省东南亚研究会、企业信用促进会、石产业促进会、“一带一路服务机制”云南办、两家企业,在昆明方舟大酒店共同举办以“相聚普乔,共谋发展”为主题的老挝普乔经济特区项目推介会。云南省政协原常务副主席孟继尧、省政协原副主席和占钧,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驻昆明总领事馆商务领事占赛·苏立彭、普乔经济特区主席董洪齐出席,18家单位负责人以及所属会员企业共270余人参加,共同为普乔特区赋能助推加油。云南西促会会长胥廷义、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树义、副会长蒋健、梁春方、王蕊出席,省政协办公厅原巡视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祖媛和武警云南省森林总队首任政委赵晓强应邀出席,张树义主持。

老挝1

(18家单位联办的老挝普乔经济特区项目推介会会场)

老挝2

胥廷义会长强调18家联合举办此次推介会,是云南西促会落实云南省委、省政府“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要求的具体举措,作为中老两国合作项目,普乔特区正是中老增进友谊、深化合作、共谋发展取得的具体成果之一,希望各位企业家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通过本次推介会搭建的平台,积极前往投资兴业,谱写中老友谊、中老合作新篇章。

老挝3

占赛·苏立彭领事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议将为老中全面合作在新阶段的深入和深化开辟新机遇,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和老挝两国政府计划将老挝由内陆国发展成为与地区、次区域国家联系紧密的陆联国家,这一合作将为两国人民带来巨大利益,其中,老挝普乔经济特区项目是重大投资项目之一,对促进老挝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因为普乔经济特区将成为湄公河流域的中国、缅甸、柬埔寨、泰国和越南5个国家的连接点。因此,老挝除了成为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联系点和纽带外,也为中国-东盟、RCEP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领事还介绍了老挝经济发展情况、完善老挝政策和投资促进机制、经济特区投资、老挝机会和投资潜力等四个方面,竭诚邀请有意在老挝投资经商的企业家到老挝考察,寻找可能的经商途径,进一步加强老中两国之间的美好友谊。

老挝4

特区董洪齐主席介绍了特区的成立背景和具备的优势条件,招商合作具体概括为“五个方向”:一是通关贸易便利化条件下的制造业与贸易;二是现代化的数字经济、高新技术、金融与其他服务;三是利用陆、铁、空、海运优势形成可辐射的供应链与物流行业;四是产能转移条件下的脱碳化、清洁能源和环境可持续;五是房建、交通、水利等开发基础设施建设。他现场回答了多家企业负责人针对纺织品、用工效率、酒店运营、五金机电、农业种植养殖、国际贸易和跨境电商、人民币结汇、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咨询,还发布了14个具体的招商(选商)项目:115公里道路管网绿化和路灯、自来水厂和污水厂各一家、综合医院一家、光伏+农业项目、600亩的人工湖一座、18洞高尔夫球场、100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6000亩高标准商贸产业园、3000亩物流产业园、20万人口的普乔新城开发、2万亩国际产能转移工业园区、化肥厂一家、钢铁厂一家、搅拌站(采石场)。

特区西南招商局工作人员就十二个产业园产业导向、总体规划、项目进展、营商环境和投资优势进行了详细介绍,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由此还讲解了老挝投资相关法律知识和风控事项。

老挝5

会上,特区向云南省福建、湖北、河南、四川、安徽商会、昆明市四川资阳商会和“一带一路服务机制”云南办等7家单位负责人授予“特区招商联络处”牌,聘请云南省湖北商会党委副书记万世平为“特区战略顾问”,同太平洋出国集团昆明南云加达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老挝6

本次会议由老挝普乔经济特区中国西南招商局承办,太平洋出国集团与昆明焱莲科技有限公司协办。为了开好推介会,云南西促会专门召集联办单位召开了预备会和协调会,严密组织,精心筹备,并按程序报请省级有关部门批准。中国贸促会、省发改委、省外事办、省商务厅、省对外投资合作协会的领导,还有省、市部分政协委员应邀参加了会议。  (文∕图  胡元龙)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