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协同发展

云南澜沧县:“领、保、促、带、稳” 让就地就近就业成为增收“主战场”

2024-04-01 15:27     中国发展网

近年来,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围绕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保持总体稳定”目标任务,按照“稳规模,提质效,促增收”的工作思路,采取“领、保、促、带、稳”5种方式,全面抓实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工作,推动澜沧县农村劳动力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保障脱贫人口持续稳定增收。2024年,全县实现就地就近就业13.2万人。

图片11 (2)

党建赋能“领”就业

澜沧县坚持高位推动,由县委主要领导亲自抓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全覆盖成立161个由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兼任理事长的村级劳务合作社,搭建“党建+人社+村级劳务合作社(劳务经纪人)+企业”的劳务输出平台,畅通岗位对接、信息发布、劳务输出、稳定就业等内容,联动推进落实就业帮扶举措。建立“县+乡+村+组”四级联动机制,充分发挥驻村干部、村组干部、村级劳务合作社、劳务经纪人、就业信息员的作用,动态掌握本辖区内农村劳动力稳岗就业情况。构建多部门联动工作格局,整合县发改、交运、乡村振兴、妇联、总工会、团县委等部门资源,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工作机制,打开“全县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合成一股力、劲往一处使”的工作局面,全面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

图片12

挖掘岗位“保”就业

瞄准县域经济、乡村产业发展布局、重大投资项目、各类基础设施建设等切入点,多渠道挖掘就地就近就业岗位,建立“用工企业+劳务平台+务工人员”弹性精准用工模式,通过采取实施以工代赈项目、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培育劳务品牌、帮扶车间吸纳就业等措施帮助农村低收入劳动力、脱贫劳动力等困难群体就地就近务工,实现就业增收。2024年,全县共举办各类招聘活动34场,推荐县内外岗位信息3.6万余个,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1.4万余个,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7.15万余人,其中,通过“澜沧景迈茶人”劳务品牌带动就业9.5万余人,通过实施“以工代赈”项目帮助就业104人,通过零工市场有组织输送到蓝莓基地、蔬菜基地等县内企业就业2134人,通过就业帮扶车间吸纳就业1486人。

图片13

技能培训“促”就业

结合农村劳动力就业需求和培训意愿,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提高农村劳动力培训针对性、精准性、实效性为目标,围绕脱贫劳动力、农村低收入家庭劳动力、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通过组建本土培训专家库、招引第三方培训机构、在企业设立培训中心等方式提供“定制套餐”,采取“定向培训,订单输出”模式,提高培训针对性和实用性,提升劳动者就业能力,从体力型劳动力向技能型劳动力转变,促进农村劳动力通过技能就业实现增收。2021年以来,共开展农村劳动力培训26.72万余人次,其中,开展技能培训11.62万余人次。

扶持创业“带”就业。依托澜沧县“两园一基地”平台,鼓励引导返乡农民工中有能力、有一技之长的“能人”返乡入乡创业,加大创业培训力度,加强“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扶持,鼓励支持返乡人员发挥专业所长、从业经历等优势创新创业,落实返乡创业人员创业补贴政策,积极鼓励发展庭院经济、家庭农场、手工作坊、创意农业特色产业、农村电商直播等,带动更多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实现就业。2024年,全县共有返乡创业人员1636人。

【责编:束祖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