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协同发展

湖南衡阳县:用心用情服务湘商回乡投资兴业

2024-04-02 17:29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谭连海 邹健 记者袁雪飞报道 3月29日,春光明媚。在湖南衡阳西渡高新园区尚霖科技(衡阳)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员工正忙着赶制一批销往武汉、北京、山东等地的显示器主板订单,金额达180多万元。

图片9

(员工正在赶制一批显示器主板订单)

该公司负责人杜勇交是土生土长的衡阳县人。2002年底,南下广东打拼,先后成立深圳尚霖、惠州尚霖科技有限公司,在电子产品行业深耕多年。去年4月将公司搬迁至“双创”中心,集显示器的电源、主板等核心部分的研发、制造与销售于一体,预计今年产值达1.7亿元。

“生于斯、长于斯,这里是我们的根,看到家乡发展迅速,我也要出一份力,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杜勇交说。

与杜勇交有同样感受的,还有衡阳新亮电机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传亮。

在一次回乡过年期间,刘传亮看到园区一栋栋现代化标准厂房林立,恰好自己在广东江门的电机企业需要扩大产能,而且园区离家近、政策合适,便决定回乡投资。

图片10

(生产的电机成品、配件远销沿海地区和国外)

“从去年9月签约到装修、投产只用了2个月时间,企业只管安心生产,园区‘保姆式’服务让我们安心扎根。”谈到衡阳县的营商环境,刘传亮赞不绝口。

因为临近年底开工,考虑到招工困难,园区直接把乡镇的求职人员送到招聘会上,组织企业进场招工。此外,“一站式”办证服务方便快捷,手续当天提交、当天领证。

“与其在外面打拼,不如为家乡建设出力,带动父老乡亲一起致富。”刘传亮说。“目前每个月的产能在20万台以上,电机成品主要销往珠三角,电机配件出口中东、巴西等地,用于制作榨汁机。”

湘商回归,源于乡情,但不止于乡情,更在于政策、营商环境和产业生态。

图片11

(湖南泰科汉泽精密电子公司生产车间一瞥)

从参观厂房到园区主要负责人带队来深圳实地考察,再到与园区签订合同,全程不到10天,又一次刷新衡阳县速度。“当地政府雷厉风行的务实作风是吸引我来投资的关键因素,这份真诚打动了我。”深圳市泰科汉泽精密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博说。

作为一个来衡投资的陕西人,魏博随妻子来到她的家乡衡阳县,将户口迁入当地,并成立湖南泰科汉泽精密电子有限公司。如何让外地企业安心投资发展?

全力以赴、真心真意地为企业办事。“腾空厂房一般需要一周时间,但衡阳县只用了2天;厂房紧急需要安装电梯,园区7天搞定。”魏博说,“从第一天来到衡阳,自己便爱上这里,从许多点点滴滴中感受到当地对企业的重视、对项目的期盼。”

图片12

(衡阳县钟表产业园航拍图 衡阳县融媒体中心摄)

作为一家从事半导体封测、智能穿戴磁吸连接以及新能源充电等领域业务的公司,泰科汉泽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省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等,计划在今年8月份投产,目标明年申请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2026年申报规上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

雁归来,以“一个人”带回“一群人”。2014年,唐灵军将钟表工厂从广东迁回家乡,成立湖南盛世威德科技有限公司,并牵头召集湖南籍钟表企业家,将钟表产业转移返湘,打造船山时间谷钟表产业园。目前,钟表产业园签约入驻企业148家,其中湘籍企业家112位,占75.7%。

对于实现“世界钟表看中国,中国钟表看衡阳”的目标,唐灵军信心十足:“我们园区现在日产手表10万只,今年产值将达到50亿元。”

不止于此,2022年,天洋控股集团创始人周政,在乡情的感召下,携团队返乡创业,成立湖南零零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传承发扬家乡3000年的酃酒文化。

过去一年,衡阳县成绩斐然:全年签约项目72个,合同引资额246.7亿元,其中三类500强项目2个,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6个,引进湘商回归项目13个,全市排名第一。

近年来,衡阳县把推动“湘商回归”作为全力拼经济的一项战略举措来抓,通过老乡恳谈会、联谊会等,动员和引导广大衡商衡才回乡创业,为家乡招商引资、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以及乡村振兴等事业贡献力量。

【责编:束祖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