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美丽中国

盐城大丰大中街道参与盐通高铁沪丰大道征地搬迁纪实

2020-03-13 17:5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通讯员王小华 卢春桃 记者袁雪飞报道 阳春三月,草木复苏,万象更新。尽管遇到了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但却阻挡不住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大中街道人民一手抓抗疫、一手抓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为了早日圆上盼望已久的“高铁梦”,大中人在努力、在奋斗、在决战,从3月1日到12日,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大中街道动员和组织100多名党员干部,仅用了12天时间,就完成了盐通高铁沪丰大道和高铁枢纽118户民房搬迁任务量的90%,创造了征地搬迁史上最神奇的记录。

微信图片_20200313170253

指挥部里彻夜通明

2月29日,大中街道重点项目建设盐通高铁沪丰大道和高铁枢纽房屋征收搬迁工作动员会召开,要求全街道在抓好防疫和发展的同时,全力做好沪丰大道和高铁枢纽段房屋搬迁工作,迅速成立工作指挥部,抽调100多名机关、村组干部组成工作专班,3名班子成员常态化驻守现场指挥部,一线协调指挥;36个工作小组带着任务、带着时间表、带着“作战图”,一家一户做工作,逐家逐户忙服务;4名常驻指挥部的工作人员不分日夜坚守岗位,整理数据,研判分析,后勤服务,各项工作安排井井有条。

微信图片_20200313170301

现场指挥部是征地搬迁工作的主战场。搬迁对象、房屋评估、补偿标准、安置房源、政策纪律等全部上墙公示、一目了然。工作人员以指挥部为家,吃住在现场,工作在一线,困了累了,伏在办公桌上休息一会儿,渴了饿了,吃一盒方便面喝一口矿泉水应付着,没有一个人抱怨,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更没有一人撂担子。正如村建中心工作人员薛广忠所说:“累点苦点算什么,比起抗疫前线的白衣天使,我们还差远呢!”被抽调在现场指挥部工作的孙丹丹,为了不影响工作,将自己5岁的小女儿送到远在方强老家的公婆那里照料,却和丈夫陈洪亮(滨河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奋战在动迁一线,夫妻俩每天都要忙到凌晨二、三点才能回家休息,已有十多天没有见女儿一面。

动迁现场的“铿锵玫瑰”

3月8日,是妇女的节日,也是这次动迁工作的关键时期。在这次动迁现场,有三分之一的工作人员是女性,他们来自各村各社区和街道机关的女干部,各自都发挥她们的细心、耐心、热心的特长,工作热情泼辣,服务细心周到。可她们大多数是上有老下有小,有的丈夫在外打工,有的子女面临高考中考,有的老人生病需要照顾,但街道党工委一召唤,她们都义无反顾、激情投入,克服了一个个困难,使征地搬迁工作任务在规定的期限内提前完成。

微信图片_20200313170258

城区计生办主任蔡敏负责的一个动迁户是重组家庭,矛盾复杂,安置难度大。她认真调查摸底,耐心做工作,不厌其烦地讲解动迁政策,甚至还亲自去国土、房管等部门调查这一户的相关材料,并主动去外地了解其房源情况,直到手续齐全,按照政策标准给予相关补助后,这个动迁户才签了动迁协议。这一段时期以来,建西社区党总支书记刘新平既要负责辖区内疫情防控工作,这次又被抽调到动迁一线,她白天忙拆迁,晚上回社区安排 防疫工作,做到了统筹安排、两者兼顾,不仅率先完成了三户动迁任务,而且使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

微信图片_20200313170306

特别能战斗的村居干部

在大中街道,就有这样的村居干部,他们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工作积极性高,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文明创建、环境整治、经济发展等方面主动担当、敢于负责、忘我奉献,每次都能出色地完成上级交办的工作任务,可以说是一支特别能战斗、善于打胜仗的村居干部队伍。

微信图片_20200313170310

沪丰大道动迁动员会一召开,街道班子成员、机关人员和村居干部迅速行动,个个都充分发挥抗疫期间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投入到沪丰大道现场拆迁工作中,做到任务再重也何所惧,困难再大也要克服,工作再难也要冲在第一线。刚刚在防疫一线被提拔的同德村党委书记陈祥林,每天天一亮就带领工作人员奔赴动迁现场,晚上工作到凌晨二、三点回家是常事,就连他87岁的父亲因病卧床不起,他都没有安排时间去陪护老父亲一天。东宁社区主任张伟在一次拆迁户做工作时忙到深夜12点才结束,回家途中经过八灶村中心路高铁建设现场时,由于雨天路滑,开车时不慎将车轮掉进了足有50公分深的坑塘,进退两难,在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情况下,他不畏惧、不抱怨,电话联系朋友到现场,将车推了上来,到家时已是凌晨4点多钟,刚躺上床2个多小时,又起来赶到了动迁现场。

微信图片_20200313170316

【责编:劲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