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美丽中国

脱贫攻坚 交通先行——云南昭通威信县的“致富路”通到村村组组

2020-05-12 19:2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田钿 王胜标 全媒体记者袁雪飞报道 要致富,先修路。有的老人卖掉自己的棺材,支持乡村公路建设。8旬老奶奶拄着拐杖,把煮好的鸡蛋亲自送到施工人员手中……

近年来,革命老区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的交通事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辉煌成就。特别是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威信坚定实施“交通先行”战略,举全县之力扎实推进交通运输事业跨越发展。高铁、高速从无到有,农村公路路网布局不断优化,运输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交通枢纽作用日渐凸显,为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交通保障。

微信图片_20200512191953

“全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紧紧围绕贯彻落实“脱贫攻坚,交通先行”战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乡镇、各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在脱贫攻坚中的基础和先导作用,凝聚多方力量,积极履行职责,发挥职能优势,扎实推进交通行业扶贫工作,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支持。”威信县交通运输局局长余挺这样说道。

乡村公路跨越式发展

威信县委政府在脱贫攻坚战中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八大攻坚战”之一,紧紧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总要求,全力加强农村公路建设力度,以建设“四好农村路”、打造美丽公路等活动为抓手,持续加大投资力度,交通事业保持了强劲高速的发展态势。

威信县交通运输局基建规划股股长黄道海介绍,近年来,全县累计投入资金14.209亿元,先后完成了重要县乡道改造、建制村公路硬化、村组公路通达、村组公路硬化、农村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以及危桥改造、安保工程、桥梁建设等一系列工程。在2011年实现了全县“乡乡通油”,在2016年实现了“村村通畅”,在2017年实现了“组组通达”。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县村组公路已完成硬化1583公里,全县1634个村(居)民小组通硬化公路1070个;10个乡镇、83个建制村全部开通客运班线。全县公路总里程达到3470公里,其中:国道60公里、省道200公里、县道208公里、乡道280公里、村道2722公里;以高速公路为主干线,国省干线为骨架,遍布乡村的农村公路为联络的四通八达的公路交通网正在形成。

近几年来,在国家和省、市的关心下,成贵高铁、隆黄铁路威信段和宜毕、昭泸高速公路威信段相继开工建设。全县交通运输系统按照县委政府“外联内通”的交通发展思路,全力保障铁路和高速公路的顺利推进。近年来,威信以公路养护管理和基础设施建设为中心,以应急能力提升和信息化建设为重点,以从严治党和严格管理为保障,以精准脱贫为政治任务,以“养护机械化、应急专业化、管理信息化、党建规范化、扶贫精准化”的目标统筹推进工作,积极推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微信图片_20200512191935

“致富路”变“幸福路”

自脱贫攻坚战以来,交通工作重心主要围绕农村公路建、管、养三个方面开展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着力打好“八大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积极发挥行业优势,主动向省、市交通主管部门争取项目建设投资计划,同时配合发改、民政、财政、扶贫、国土、水利等部门,由县委、县政府统筹部署,全力加快农村公路建设力度。

威信县交通运输局办公室主任潘涛则介绍,由于全县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宏大,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是困扰全县脱贫攻坚和发展大局的重要因素。为此,县委、县政府通过整合全县涉农项目和资金,并通过寻求合作共建和银行贷款等多渠道、多方式吸纳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建设。

县委、县政府为进一步夯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举措,决定对全县未硬化的2323公里村组公路(自然村公路)实施硬化工程建设。2017年,通过积极争取向国开行贷款7.2亿元启动236条1008.273公里自然村公路硬化工程,截止2018年底,已硬化完成898.7公里,资金到位4.3亿元。

2012年初,威信全县农村公路总里程不足1800公里,农村群众出行困难的问题还十分突出。十八大以来,威信县农村公路建设得到迅猛发展,发展速度、建设规模创历史最高。2017年至2019年,全面组织实施326条共1008.273公里村组公路硬化工程。该工程项目不仅改变了农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条件,更使一些高寒偏远山区和边角贫困地区的群众实现了祖祖辈辈都想走出大山的梦想,成为了他们的“致富路”、“希望路”和“幸福路”。“乡村公路进村受到当地老百姓的热烈欢迎,很多人自发地为施工人员烧水送饭,送煮鸡蛋,还有老人把自己的棺材卖掉后支持修路!”潘涛描述着当时的情景。

威信坚持路运并举、统筹兼顾的思路,在加快公路建设的同时,协调推进班线运输、农村客运、城市公交和城市出租发展,为群众出行提供更加方便、快捷、安全的运输服务。

微信图片_20200512191948

政府主导全民参与

“立足县情,做好脱贫攻坚规划是前提;专题研究,是保证农村公路建设顺利实施的关键;政府主导、全民参与,是威信交通落后面貌得到极大改善的重要条件;多方筹资,是破解建设资金短缺问题的基础;强化管理,是做好威信交通建设的保障。”局长余挺还说,农村公路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牵设面广,工作量大,涉及部门多。为了确保农村公路建设的有序开展,县委、县政府抓住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脱贫攻坚、建设交通强国等机遇,把交通建设放在全县基础设施建设的首位来抓。

长期以来,威信人民就有“要得富,先修路”的传统观念。对此,威信坚持政府主导,按照群众积极性高的优先、具备基础条件的优先、对经济发展有重大影响的优先“三优先”原则,让民做主,修群众愿意修的路;同时,落实村组领导权、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四权”,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依照“村民事、村民议、村民办”的方针,通过“一事一议”、“群众打底子、政府铺面子”等方式抓好农村公路建设,逐步改善了威信交通条件极为落后的状况。

余挺还称,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抓手,持续发力,健全机制,狠抓公路管理和养护,提升农村公路管养水平、安全条件和路域环境,推进全县农村公路提质增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管好农村路,按照“人人有责、分户管理、划界定责”的原则,由周边农户分段管理,履行相关管理责任。养护好农村路,落实有路必养,保障养护资金,强化养护责任。乡镇政府作为落实农村公路养护责任主体,健全各乡镇公路管理所机制,明确专人负责日常工作;制定考核奖惩措施,严格考核结果运用;严格规范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管理,实行养护资金专户管理,专账核算,专款专用。

威信交通运输事业的迅速发展,为全县实现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推动了旅游、物流等产业的迅速发展,拉近了威信与周边城市的距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威信将继续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持建设人民满意交通,奋力开启建设“交通强县”新篇章。

【责编:劲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