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美丽中国

奋战700多个日夜 首条特长螺旋隧道贯通——水电十四局承建宜昭高速青山隧道左幅贯通侧记

2020-06-05 20:0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随着一声低沉的爆破声从乌蒙深山中传来,在安全员发出排险结束信号后,两端施工人员顺利会师,一同胜利欢呼。这一刻,凝聚了参建人员全体参建人员在700多个日日夜夜的艰苦奋战。

6月3日,由水电十四局承建的宜昭高速公路螺旋展线首条特长隧道青山隧道左线主洞最后一道“岩石墙”被成功爆除,标志着全线又一重大施工节点圆满完成。

3d7c4713281c48d551b8d529fa76dbd

青山隧道地处昭通市彝良县乌蒙山脉地段,地势高差起伏大,沟谷纵横狭长,按照常规直线隧道设计,线路纵坡将无法满足设计要求。正是在这样的地形背景下,螺旋展线的设计思路诞生了,它是利用了盘山道的“省力费距离”原理,但并不是贴着山体修建,而是在山中开出了一条螺旋形的盘山隧道。这样,既可以保证坡度不太陡,又可以缩短公路的距离,同时还避免了紧贴山体,被地质灾害破坏。

宜昭高速螺旋展线布局依次为青山隧道,上寨大桥,再经双树子隧道、流沙坡中桥、包谷山隧道、炉房沟大桥,形成360°螺旋展线布线,最大高差达156.9米。青山隧道作为螺旋展线的控制性工程之一,左线长3438米,右线长3395米,隧道最大埋深668米。

37e1c578a7b723020d07af1041311e7

“失去的时间,我们要抢回来”

青山隧道作为螺旋展线全线贯通的拦路虎,它能何日贯通一直都被项目领导重点关注,自项目复工复产以来,在项目部每旬的生产例会上,项目部领导班子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失去的时间我们要抢回来,全力以赴确保工程节点目标目标任务。”作为螺旋展线的控制性工程之一,同时螺旋展线又是宜昭高速全线控制性工程中的“一旋”。青山隧道的贯通是宜昭高速全线完成通车目标的重中之重。相比起笔直隧道,螺旋隧道有着更加繁琐的施工工艺,由于螺旋隧道存在弧度,它无法采用已经成熟的直隧道挖掘技术,只能一小段一小段地仔细施工。在螺旋隧道的施工现场,少见大型的施工机械,更多的是富有经验的施工人员在小心翼翼地操作。

自进场施工以来,宜昭高速项目就制定了“短进尺,弱爆破,多循环,强支护,紧封闭,勤测量,早衬砌”的施工原则,以小段隧道为单位,高效且精确地保障隧道顺利施工。在施工过程中,全员齐心协力,坚持“一岗双责”制度,以安全为前提,紧抓施工进度,各分管领导坚守岗位,技术人员认真负责,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确保施工进度,在内业方面,通过责任到人,专人负责,各职工明确自身工作职责,保证内业资料能够及时与施工进度跟进,确保项目工作有序推进。

185b631d7fa2e4085de74f7268dfd01

“24小时开机,有问题随时找我”

在2019年下半年开始的百日大会战劳动竞赛启动大会上,项目部一工区生产副经理赵勇这样说道:“我今天在会上表态,在此次劳动竞赛期间,手机保证二十四小时开机,有困难、有问题,随时打电话给我,我会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全心全力保证完成竞赛目标。”青山隧道进口端正是赵勇经理所管辖工作面,在劳动竞赛期间,项目部现场管理人员和现场施工人员上下形成了一股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人人尽职干好分内事,对项目全线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最终青山隧道出口段取得了综合第三名的好成绩。在项目部2019年度评优当中,青山隧道进口端被评为先进集体,出口端被评为优秀班组。

在隧道施工过程中,因洞身穿越多条断层破碎带,地质条件复杂,地下水丰富,隧道施工难度大,原设计围岩为Ⅲ级变更为Ⅳ级的高达982.4米,占隧道总长近三成。在施工过程中多次遇到涌水、塌方、变形等突发事件,项目部第一时间组织人员排除险难,战塌方、斗涌水、排险情、抢进度,不断优化施工工艺工序,加强质量安全监控与现场测量,开创了恶劣地质情况下隧道建设的新局面。

该隧道除了是控制性工程之外,还有两个引人瞩目的困难点,第一个就是该隧道为疑似高瓦斯隧道,据现场踏勘该地层中煤层未大量开采,仅私人局部开采,且开采年代久远,地面遗留有原煤窑痕迹。根据设计文件,青山隧道按高瓦斯隧道设计和施工。到目前为止,隧道掘进已平稳渡过高瓦斯区,在施工过程中并未检测出瓦斯。第二个困难点就是该隧道部分里程与内六铁路斜交,交角约40度,高差约177米。在交叉点前后50米洞身段需采用破碎锤进行开挖,交叉点前后各50米到1000米范围洞身段采用控制爆破进行开挖。山高人为峰,艰难险阻妨碍不了筑路人前进的步伐,这些一个个施工难点最终都被全体参建人员所攻克。

f604ad5631fe62550e3f53f2b379696

“隧道通了,回来项目部住吧”

青山隧道出口端是项目部二工区所管辖范围,离项目部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因为离项目部较远,为方便现场工作的开展,所以好几个现场管理人员都是常住工区,每个月除了开生产例会基本都是守在工地。隧道还未贯通的时候,项目部副书记冯进杰就和二工区现场管理人员说道:“在那边条件确实艰苦一些,隧道通了,你们就回来项目部住,宿舍已经给你们安排好了。”这些真挚的话语温暖了现场管理人员的心窝,同时他们也明白肩上的担子更加重了,不贯通,不罢休。

彝良的冬天道路积雪、结冰、大雾等恶劣天气频繁,行车安全隐患大。每当从项目部驱车前往二工区青山隧道出口端检查工作的时候,驾驶员们的心都是含在嗓子眼里,行车路上打足了精神。再加上道路蜿蜒崎岖,便道湿滑,一趟跑下来相当于其他工作面跑好几趟。但是随着青山隧道左线的贯通,以后可以直接从隧道里面穿过去,仅仅只需要10多分钟车程,并且不再受制于冰雪天气,极大的降低了驾驶风险和运输成本。

现在项目管理人员整体呈年轻化趋势,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进入到这个行业。二工区青山隧道出口的现场技术员刘章亮就是一名2018年毕业的新分大学生,从初离校园,踏进工地的稚嫩,到今天可以独当一面,多方沟通协调的多面手。同样的蜕变也都发生在2018年来到宜昭高速A2项目部的17名应届大学毕业生当中,他们深深扎根在这乌蒙深山之中,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建设着祖国大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只为早日实现通车目标。(罗瑞环 邮进 田钿)

【责编:劲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