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美丽中国

云南孟连:公路通畅铺就小康路

2020-06-29 20:5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6月28日,云南省普洱市孟连县澜阿公路(孟连至勐阿段)正式通车运行。这条公路的建成,使孟连县城通往勐阿口岸的车程由过去的1个半小时缩短到30分钟左右,大大改变了多年来通往孟连口岸交通不便的状况,极大地促进孟连与缅甸的对外连接。

1

“这条路通车以后,我的运输成本减少了,生意也会越来越好做。”长期做边贸生意的张先生参加了通车典礼,他显得十分地高兴。

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位于祖国西南边陲,国土面积1893.4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4.2万人,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86.5%,山区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98%。长期以来,交通基础设施薄弱是制约孟连发展、实现群众脱贫的最大瓶颈问题。

2

富岩镇等嘎拉村村民岩刚说:“以前最头疼的就是路了,特别到下雨天根本无法走,想做什么都做不了。”

3

要致富先修路。孟连县把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作为促进脱贫攻坚、实现跨越发展的坚实保障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三五”期间,全县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48650万元,完成农村道路改造(硬化)666.37公里;统筹整合财政资金7442.74万元用于农村公路建设。截至2019年底,孟连县公路通车里程达2673.4公里,公路密度达1.41公里/平方公里,形成了以县城为中心,以澜阿路、西芒线、芒信路、富岩路、公信路、腊福路6条公路为骨架,连接县、乡镇和中缅口岸的公路运输网络。全县6个乡镇、39个行政村全部实现硬化,晴雨畅通,通畅率达100%,611个村民小组通路率100%,580个村民小组实现路面硬化,占95%。岩刚所在的村民小组3年前也实现了道路硬化,如今,岩刚已买了汽车跑起运输,收入比过去增加了不少,说起现在的好日子,岩刚十分激动:“感谢党委政府把我们的路修好了,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日子也越过越红火了。”

4

娜允镇允山村村民扎袜说:“过去寨子到县城5公里的路要走1个多小时,路修好了10分钟就能到县城,现在我每天早上到县城卖一些蔬菜,中午回来搞农活,既增加了收入还不误生产。”

1

道路通则百事兴。目前,孟连县有客运站7个,客运车辆106辆(其中农村客运车辆70辆),线路42条(其中农村客运线路17条),日发班车185次,有各类货运车辆1349辆,5个货运信息部;全县辖区内共有24家物流企业、10家快递企业,11个快递品牌,36个营业网点, 39个行政村成立了村邮站。

交通基础设施的持续投入和日益改善,加快了孟连县社会经济发展和边疆各族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2019年4月30日,云南省正式宣布孟连县达到脱贫标准,同意退出贫困县系列,到2019年底,孟连县实现县内生产总值45.87亿元,增长6.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7069元,增长8.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003元,增长10.8%;累计实现8506户30362人贫困人口退出贫困系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减少到105户246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25%。(何永富 岩三卡)

【责编:劲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